天津东方白鹳中毒案告破 鱼塘承包方参与投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天津东方白鹳中毒案告破 鱼塘承包方参与投毒

2012年11月30日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林业局今天发布消息称,11月11日发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大港湿地的濒危动物东方白鹳中毒死亡案件已经侦破,案件嫌疑人王某某、刘某某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天津东方白鹳中毒死亡案件发生于11月11日。林业部门、公安部门与志愿者通力合作,成功救活13只东方白鹳。事件还造成包括22只东方白鹳在内的100多只候鸟死亡。案发现场发现了农药袋。

  据悉,天津市森林公安于11月25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刘某某抓获。初步审讯查明,王某某为了捕捉野鸭等鸟类食用,于11月初在大港某农贸商店购买“克百威”农药4包,并指使刘某某在自己承包的鱼塘内投撒,以捕捉鸟类。刘某某于11月9日左右将4袋“克百威”在水塘内投撒。

  今天上午,国家林业局召开“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建龙在会上提出6点要求: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地迅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二是切实强化野生动物分布区的野外巡护和看守,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三是全面检查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场所,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利用行为。四是加强与海关、边防、运输等部门的协调行动,严查走私、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产品的行为。五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更广泛地争取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六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列入重要工作议程。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今天还公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要求,各地森林公安机关要会同工商、野保、公安、邮政等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清缴猎枪猎具,对存在违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现象的花鸟、集贸等各类市场、网站论坛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集散地,以及非法加工利用、经营销售和邮递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餐饮、工艺品、宠物经销、驯养繁殖、货运快递等相关行业企业,开展“地毯式”的排查清理工作,切实斩断盗猎分子运赃销赃的渠道。(记者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