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价上涨波及全国 经济或受重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电价上涨波及全国 经济或受重创

2012年11月30日10:10        手机看新闻

  电价上涨的趋势已波及日本全国。11月30日,日本东北电力公司社长召开记者会宣布上调家庭电价。由于旗下东通、女川两座核电站长期停运,导致东北电力火力发电燃料费猛增,对经营形成重压,上调电价势在必行。此外,东北电力还考虑上调无需政府批准的企业电价。

  福岛核事故之后,东北电力公司是继东京电力、关西电力、九州电力之后第四家申请上调电价的电力公司。此外,北海道和四国各家电力公司均已表示考虑提价。

  今年5月5日以来,50座商用反应堆全部停运,日本进入“零核电”时期。不过,由于电价上涨对企业生产和民众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日本政府6月16日召开内阁成员会议,决定重启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

  不过,开放两座机组对于日本全国供电来说是“杯水车薪”。日本10家电力公司不得不转向火力发电并因此加大火电燃料费支出。10家电力公司2012上半财年财报显示,他们的总燃料费达3.5万亿日元,约为去年同期的1.4倍。

  由此引发的电价上涨将给日本家庭和企业造成冲击,使日本已经陷入低迷的经济进一步恶化。关西电力公司计划上调企业电费后,该公司供电区内企业对其业绩担忧加剧。松下电器社长津贺一宏11月26日称:“在业绩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这可能对是否能继续开展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电价上涨还将加剧企业将生产基地迁至海外的动向。松下在评论中强调:“能源费用接连上涨,已超过企业能够接受的范围。国内产业空心化趋势令人担忧。”

  面对如此窘境,日本围绕核电政策的争论仍然激烈。拥核派认为,日本约三成电力供应来自核电,“去核电化”只是一项迎合大众的政策,并不能确保电力的稳定供应。而一旦电力供应出现缺口,将重创日本经济。不过,不少对福岛核电站事故仍心有余悸的日本民众还是希望能够尽早摆脱对核电的依赖。记者 袁源 编译报道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