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质量支撑 实现创新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强化质量支撑 实现创新发展

2012年11月30日10:13        手机看新闻

  提 要

  山西省陵川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质量发展纲要》的基本精神,确定以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为主体的质量兴县新目标,并将强化质量支撑体系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使品牌建设再上新高度。

  □ 石云峰

  近几年来,山西省陵川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三大战略,强化以质取胜、质量兴县的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县域核心竞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今年以来,陵川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基本精神,确定了以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为主体的质量兴县新目标,并将强化质量支撑体系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借《纲要》实施之机,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使品牌建设再上新高度。

  在“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我们要紧紧结合实际,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实现新发展。

  上高端支撑质量

  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理念,按照“依托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承接梯度转移”的工业发展思路,完善产业规划,强化要素集聚,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强化“全循环、抓高端”的理念,在延伸产业链条和发展循环经济上下功夫,加快对煤炭、冶铸、化工、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推动产业向下游延伸、产品向高端发展,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突出“合作、加工、引进”,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用龙头牵引质量

  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在稳定全县粮食总产量的同时,坚持“绿色、特色”发展理念,结合区域气候特点和资源特征,按照“小规模、大群体,低投入、快见效,广覆盖、可持续”的指导原则,大力发展规模健康养殖、特色种植、特色中药材开发、特色林产品开发、特色乡村旅游开发五大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和跨区域集中连片发展,不断壮大特色产业规模,促进品牌化经营。

  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完善农产品市场联接机制;健全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良种良畜繁育体系、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设好农村小型水利设施,推进中低产田改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普及和应用,提升农机化综合水平。

  坚持强龙头、活三产、促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方向,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在三产中的比重,不断拓展一、二产业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充分利用陵川县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打响“领秀太行、清凉陵川”这一特色品牌,进一步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

  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现代物流业要加强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重组存量物流资源,提高物流业组织化程度和社会化配置能力。

  以品牌塑造质量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质监、经信、商务、工商、农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品牌强县、质量兴县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宣传引导,要求各乡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纲要》,宣传有关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等领域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品牌强县、质量兴县思想,增强全民的质量法制观念。

  紧紧围绕“品牌强县、质量兴县”这一主线,积极引导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内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引导企业增强争创品牌、发展品牌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和争创名牌的积极性,督促企业制定品牌创建目标和计划。鼓励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能支撑和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龙头品牌企业,向创建国际品牌的目标迈进,努力打造国际品牌。

  大力营造推进品牌强县、质量兴县工作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品牌激励政策和经费保障制度。

  贯彻落实《纲要》关系到陵川的兴衰和未来。当前,陵川正以质量、诚信、品牌为主线,全力推进品牌强县、质量兴县工作,力争使陵川主要产业总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积极促进更多的优质特色产品占领国内市场,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作者为山西省陵川县委书记、县长)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