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检查寄存黄金被拒 美国“私吞”了多少黄金【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德国检查寄存黄金被拒 美国“私吞”了多少黄金【2】

张竞怡

2012年12月03日07: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存在美国

  其实,美国纽约成为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始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确立,布雷顿森林体系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在此体系下,纽约逐渐成为了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再加上大宗黄金的运输和储备不易,为省去交易和储备的麻烦,各国干脆将黄金储存于美国。虽然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已经崩溃,但黄金却留在了美国。

  那么,中国是否也需要将黄金运回国内呢?在专家看来,无此必要。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储备的所有权是非常清晰的,美国无权拒绝黄金储备所属国查看自己国家的黄金储备。但是,我也并不认为美国拒绝德国央行查看的原因是黄金储备有问题。”

  德国央行提出查看要求遭拒应该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可能与黄金的保存、托管流程安全有关。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寄存美国的黄金储备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非常小。”此外,孙茂辉强调:“关心黄金储备的安全当然很必要,但对于中国来说,黄金储备在整个外汇储备中仅占到了1.6%,我们更应该关心美国国债的安全,这才是重头戏。”

  此前有专家呼吁,“中国黄金储备仅占整个外汇储备的1%,共计600吨。就这600吨黄金央行还全部运到美国存放,这是中国金融安全的重大隐患。当前应尽快运回这600吨黄金,稳定金融。”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