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冰岛投资再生变数 政府称资料不全推迟签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商人冰岛投资再生变数 政府称资料不全推迟签约

黄怒波

2012年12月03日13: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关注的中国地产商人黄怒波投资冰岛一事,在经过了买地到租地的转变之后,已经到了签约的当口却又生出了变数。

  黄怒波(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关注的中国地产商人黄怒波投资冰岛一事,在经过了买地到租地的转变之后,已经到了签约的当口却又生出了变数。冰岛当地媒体报道称,冰岛政府以资料不完整为由要求黄怒波重新提交申请。于是,本定于近期举行的签约仪式被迫推迟。

  这已经不是冰岛政府在与黄怒波的合作中第一次"反悔"了。为什么一个普普通通的旅游项目把冰岛人弄得如临大敌?中国民间商人赴海外投资困难重重,当事人黄怒波作何感想?

  接通黄怒波的电话,他说他也是12月2日下午才通过朋友得知这一消息的。

  黄怒波:说好像我们的材料还不够全,要重新申请。这个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前一段都要签约了,把名单都传过来了,协议都定了,又出现比较大的反复。

  冰岛国家无线广播电台报道称,由冰岛产业和创新部部长带头的内阁部长们表示,他们无法对黄怒波的申请做出最后决定,原因就是很多申请信息还不完整。言外之意就是之前谈好的签约将不能进行。黄怒波说,此前冰岛方面曾提出推迟签约,但没有任何官方人员和他提到过资料不全等问题。

  黄怒波:任何都没有,当时都说的挺好,本来说是10月份签约,后来他们说要大选,是不是要稍微慢一慢,放一放。说要重新申请,说我资料不全这个我认为不符合事实,我一个投资者提供了无数的材料,弄的我都极不耐烦了,我看是事情越搞越复杂了。

  去年,黄怒波领导的中坤集团考察并决定投资购买冰岛一块300平方公里土地用于旅游开发,然而,就在谈判进展顺利的情况下,去年11月,冰岛政府决定不批准中坤关于购买冰岛土地的特别申请。而到了今年初,冰岛又改变主意,同意将土地出租给黄怒波。对于冰岛政府的出尔反尔,黄怒波认为还是出于对方在政治上的考量。

  黄怒波:我觉得可能还是把它看的太政治化了,出于对中国企业的防范,因为主要牵涉到北极。他们有一个部长委员会共同来审议这个合同,每个党派都派代表了,到现在这个关键时刻每个党派都不出来轻易说话了,因为在西方也好、在他们国家也好变成了政治问题,无论谁表态都不知道产生什么反应。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