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预测明年经济增长8%左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方预测明年经济增长8%左右

2012年12月05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2013年中国的资金使用效率会下降,银行呆坏账会增加,这有点儿道理。瑞银集团认为,中国经济已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复苏,并且这一势头将延续到2013年,预计2013年G D P平均增速将从2012年的7.6%回升至8%。

 
 
多方预测明年经济增长8%左右(网络配图)

“有人说2013年中国的资金使用效率会下降,银行呆坏账会增加,这有点儿道理。在财政领域,中央、地方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和财政支出大幅增加的矛盾也将凸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在2日召开的“国际经济震荡环境中的机遇”论坛上说。

明年经济走势如何?《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分析预测结果,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有望略好于今年,经济增速可能超过8%。在未来的政策选择上,各方观点较为一致,认为明年仍将实行“宽财政、稳货币”政策。

增速 明年可能超“8”

根据国研中心预测,明年中国经济(G D P )同比增速大约在7 .5%左右。不过,近期更多的预测结果是明年的情况将略好于今年,经济增速大约在8%至8.2%。

中金公司报告预计“中国明年增长温和反弹,从今年的7.7%上升至8.1%。”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复苏的动能主要来自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加快,以及企业再次增加库存。2013年宏观经济走势将大致呈现四个特点: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边际上增长回升的动力主要来自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和存货投资;物价温和上升,工业生产价格从负增长转正;名义G D P增速显著回升,有助于企业盈利改善。

瑞银集团认为,中国经济已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复苏,并且这一势头将延续到2013年,预计2013年G D P平均增速将从2012年的7.6%回升至8%。“下列因素将帮助2013年经济增长回升:基建投资继续强劲增长、房地产建设活动温和复苏、出口企稳以及去库存结束。”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

摩根大通的预测与瑞银完全一致。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说,明年中国经济属于周期性恢复的过程,整体来说经济恢复比较温和,和2009年的V型反弹有本质性的区别。出口、投资、消费跟今年整体形势相差不会太多,还是比较平稳。出口今年增长10%的年出口目标很难实现,明年会好一些,可能到10%以上。消费对G D P的贡献应该和今年差不多,预计投资对G D P的贡献率是上升的。

总之,多方机构大都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情况仅略好于今年,不会出现超预期反弹。对此,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呈现V型或者U型反弹。当前中国的就业市场状况持续偏紧,物价也相对稳定,表明经济活动没有明显低于其潜力。一些分析也表明目前中国的增长潜力已经回落。这些都表明未来一个阶段8%左右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常态”,“这其实就是我们一直预期的从经济奇迹到常规增长的转型。”他认为,与之相伴的将是相对较低的增长速度、相对较高的通胀压力、有所改善的收入分配、更为平衡的经济结构、加速的产业升级以及更为激烈的经济周期。

环境 内外部风险犹存

2013年,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中国经济的发展都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

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来自外部的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表示,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增长低迷、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显著增强、中国贸易条件依然在恶化、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外部压力可能周期性增强。中金公司预计,受到外需的影响,明年净出口对中国G D P增长可能仍将是负贡献。

相对于外部环境所面临的重大的不确定性,朱海斌则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部最大风险还是政策风险,政策的风险最大体现在投资方面,从三驾马车来看,出口、消费、投资,可能投资不确定性还是最大的。正式换届以后中国往往出现很大一轮投资反弹,但是明年会不会重复同样的故事,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张明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面临一系列不利因素:首先,对制造业投资而言,去库存化、去产能化甚至去产业化的压力依然巨大,劳动力成本仍在上升,当前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下滑可能影响企业家投资的信心与能力;其次,对房地产投资而言,宏观调控政策仍可能继续维持,且建筑用地供给相当有限,这会限制房价反弹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的空间;再次,对基础设施投资而言,作为投资主体的地方政府或地方融资平台目前债台高筑,随着土地市场的降温,地方政府的财力与融资能力均受到限制,难以进行新一轮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

除了进出口和投资方面面临着风险外,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当中,近年来表现颇为给力的消费也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国泰君安认为,在消费上,中国房、车潜力已经不如以前,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以及商品房销售均增长10倍,年初增速超过20%。而展望2020年,按照人口结构数据,预计汽车地产的乐观销量也仅是翻一番,年均增速至多7%。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