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预测明年经济增长8%左右【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方预测明年经济增长8%左右【2】

2012年12月05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2013年中国的资金使用效率会下降,银行呆坏账会增加,这有点儿道理。瑞银集团认为,中国经济已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复苏,并且这一势头将延续到2013年,预计2013年G D P平均增速将从2012年的7.6%回升至8%。

政策 “宽财政稳货币”仍将持续

在2013年的政策选择上,众多机构也比较一致地认为,中国仍将推行“宽财政、稳货币”的政策,存款准备金率将有2至3次的下调。朱海滨判断,明年中国还将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意味着适度宽松,在财政方面预计明年大概赤字目标会在G D P的2%左右,大概一万多亿。货币政策则是相对中性,央行会更加关注流动性管理,存款准备金率会有两到三次下调的空间。从货币供应量的角度,预计明年货币供应量还是14%,和今年持平。

中金公司对明年宏观政策的总体看法是“宽财政、稳货币”。宽财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财政赤字扩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预计今年实际有效的财政赤字约为1.07万亿元,明年将接近1.3万亿元。明年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增速16.2%,较今年的13.5%显著上升。货币方面,预计M 2增长目标维持在14%的水平,明年新增贷款9万亿元,贷款增速14.4%;央行明年上半年可能降准2次,降息1次。

“短期内中国将维持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在经济初现复苏之际巩固增长。”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花旗银行认为,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将维稳。中国政府可能将201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 2)增速和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分别定在13%和8.5万亿元至9万亿元。在政策上,花旗认为,2013年存款准备金率应下调3至5次(每次50个基点)来保证充足的流动性;而基准利率则可能因通胀上升在明年年底上调25个基点,不过央行或许同时会扩大利率浮动区间。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