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深小产权房现状调查:清理项目仍在卖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深小产权房现状调查:清理项目仍在卖房【2】

寒冬时节,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村的“水城御墅”小区最南端的一栋别墅已被推倒,曾经备受追捧的项目如今毫无人气。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随着政策风险凸显,市场预期渐变,北京、深圳等地的小产权房销售情况已大幅缩水。
2012年12月12日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前景:市场风险逐步升高

  虽难以彻底禁止交易,但政府部门的多次整治,已经使市场预期大受影响。“最近来看小产权房的人明显比以前少了。”北京通州区某房地产中介机构业务员小王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代理的房地产项目中,以“大产权”项目为主,专门来看小产权房的人很少。

  小王还表示,去年以来,他的不少同事已经不再代理小产权房业务,转而专做“大产权”。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小产权房的销售情况不佳,另一方面则是担心其隐含的政策和法律风险,这些风险主要体现在可能面临的拆除、补缴费用、禁止转手等等。

  他的担心不无道理,小产权房的一些老业主则已开始面对这些风险。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太玉园”小区的西区和东区仅有一路之隔。开发较早的西区已经入驻完毕,区域周边的餐饮、购物、娱乐、交通设施一应俱全,生活气息浓郁。相比之下,东区的人气要冷清得多,不仅缺乏配套,不少房屋还处于空置状态,有些甚至还没有装修。

  小王表示,这些空置房屋的业主多为早先的投资客。有些投资客在3年前买下房屋时,价格还不到4000元/平方米,如今虽然房价已经翻番,但接盘买家难寻。加之主管部门的限制,这些“投资品”难以出手。

  据悉,此前北京小产权房交易旺盛之时,不少“胆大的”投资客介入其中。此后,除部分房屋在政策收紧前成功转手之外,仍有相当部分的已购小产权房无法完成交易,并以“空置房”的形式存在,投资客承受了一定损失。

  相比之下,深圳的一些小产权房仍可销售,但也已低调了许多。“玉岭花园”是位于深圳龙岗区的一处知名小产权房楼盘。该项目由12栋25层的高层建筑组成,近8000套住房居然坐落在一块不足4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容积率之高令人咂舌。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小产权房项目“凤凰世纪”也曾是热点项目。“凤凰世纪一期二期受到深圳市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三期现正上市,一举成为‘村委统建楼’的明星楼盘。”一份宣传资料这样写道。但或许是因为过于高调,11月末深圳一家本地媒体对该楼盘的“热销”进行了报道,随后该楼盘便停止销售。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凤凰国际”售楼处,销售人员最初表示是已经售罄,在记者再三追问之下,对方才承认是受到媒体报道影响暂停销售。“可能是我们卖得太好了”,这位销售人员表示,“项目的一期已经入住了,过一段时间,三期的销售可能会继续。”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北京地区的新建小产权房项目很少,且位置较偏远,对购房者吸引力不高;而存量小产权房的价格水平较以往已有明显攀升,有些项目甚至接近同区域“大产权”商品房的价格,使其成交非常清淡。总体来看,小产权房的市场风险正在上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