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养老金双轨制合并统一"何时能有准信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2月21日:"养老金双轨制合并统一"何时能有准信儿

2012年12月21日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表示,无论是养老还是医疗,很多事业单位包括机关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同时,将建立完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12月20日《新京报》)。

  须快马加鞭

果养老金“双合一”改革不能在“十二五”期间有实质性动作,所谓“终将合并统一”恐怕是一个遥远的梦,养老金“双轨制”造成的社会裂痕会越来越大。因此,笔者期待养老金“双合一”改革“快马加鞭”,早日落到实际行动中。坦率地说,所谓“双合一”,就是公务员养老待遇要向企业职工看齐,因为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向公务员看齐需要巨大的财政投入,可能性很小。

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

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制度改革工作要尽快缩短试点时间。既然社保制度能适用于企业人员,让公务员交社保也天经地义,并无不妥,更不存在管理上的难度,政府部门应该尽快采取举措推动养老“双轨制”合并统一,既要抓紧制订改革的路线图,又要有明确清晰的时间表。

期待时间表和路径图

养老金并轨是一个趋势,是一个方向,也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应该更短一些,这个过程应该更积极一些,这个过程应该最终让所有人因此而受益。只有坚持这样的目标,才能够让公众信心满满,觉得养老金并轨的改革不是画饼,而且一定会很快地实现。这样,改革的公信力才能得到持续保持。否则,人们看到“将要”的字眼,就会下意识地犯嘀咕:“将要”到底指的是何时呢?

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改革,不向深水区迈步,不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就很难取得新的红利,惠及中国的普通百姓,让他们分享改革开放的蛋糕。——仅从这一点上说,合并“双轨制”折射的公平,就应该给以更多的掌声。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饱受诟病的养老金双轨合并终于有点眉目了。人社部部长的一个“口头表示”,人们就已经欢呼不已。既然公众有“打破制度不公”的诉求,相关部门也表示将工作已经纳入了改革日程表。那么期待能尽快给个准信儿,好让公众的盼头变成现实。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