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经济增速将企稳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3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经济增速将企稳回升

2012年12月21日17:1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21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暨2013年经济展望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3)》。

  报告认为,2012年,全球金融危机仍在继续发酵,欧洲经济出现二次衰退,新兴国家经济全面减速,日美经济也面临财政困境,复苏乏力。各国政府为缓解经济困难,相继采取了新一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在尚未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结构问题又没有根本解决的情况下,量化宽松政策很难使经济走出困境,反而可能引发新的通货膨胀预期,使世界经济陷入滞胀的局面。

  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企稳回升,比2012年有所加快,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仍将是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通胀,结构调整力度将加大,增长质量将明显提高。根据权威国际组织的预测,2013年世界经济将总体出现回升,这对中国经济将是一个有利因素。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部分新兴国家对我国出口商品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有增无减,成为对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综合各种因素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增速都将有小幅上升,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左右。

  该报告是国家信息中心组织专家队伍编撰的大型年度预测报告,已经连续出版10年,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3)》对2013年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热点、宏观调控政策取向等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预测,内容涵盖了十大宏观经济领域、六大重点行业、六大经济地区、四大世界经济体,并对国际贸易、国际货币、国际金融、国际大宗商品、国际油价的走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目的是为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管理决策、国内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开展经济形势分析预测和政策分析提供较为系统全面的参考资料。

  报告建议,2013年应坚持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中求进,有针对性地加大扩大内需的政策力度,重视改革导向的供给政策,着力激发各类企业自主增长活力,高度重视发达国家新技术引发的产业升级新动向,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以提高增长质量,着力改善民生以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