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报告称明年物价涨幅预计将扩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称明年物价涨幅预计将扩大

张然

昨天,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3)》,报告对明年各项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分析。报告指出,尽管诸多因素将抑制我国物价总体涨幅,但本轮物价涨幅回落的趋势基本结束,2013年物价上涨压力较今年有所增强。
2012年12月22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3)》,报告对明年各项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分析。在针对明年的物价形势分析中,报告预测明年物价涨幅较今年有所扩大,其中特别强调猪肉价格过快上涨的风险要重点关注。报告指出,尽管诸多因素将抑制我国物价总体涨幅,但本轮物价涨幅回落的趋势基本结束,2013年物价上涨压力较今年有所增强。

  >>关注猪肉

  价格或将上涨

  报告分析,2002年以来,我国猪肉价格已经先后经历了3次周期性波动,从历史规律看,波动周期一般为36个月。其中上升周期18个月左右,下降周期13个月左右,还有4-5个调整期。报告初步判断,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猪肉价格将进入周期性的上涨阶段。我国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权重约为3.8%左右,根据历史经验,猪肉价格上涨阶段的涨幅明显高于下降阶段的降幅,因此报告认为2013年猪肉价格上行周期一旦确立,对CPI的影响应予以高度重视。

  >>关注房价

  同比小幅上升

  报告称指出,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幅度有限。尽管房地产开发多项指标出现好转,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尚未恢复正增长,9月房地产开发多项指标又出现反复。2013年房地产投资处于景气恢复阶段,开发投资回升幅度有限。此外,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2011-2012年已经开工了1700套,2013年-2015年需完成1900万套,新增投资可能低于2012年。综合看来,由于房地产调控不会出现明显放松,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2013年房地产投资增幅回升有限。假如明年GDP增长8%左右,房价同比增幅将小幅度上升。

  报告指出,稳房价和稳增长政策将面临两难选择。房地产调控将陷入经济压力和社会压力的漩涡中。从经济方面看,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经济大幅减速的情况下,“松绑楼市、拯救经济”的呼声此起彼伏。

  报告建议,坚持当前以限购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全国主要的一线和二线城市试点征收房产税;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问责制度,对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加大金融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对首套房给予利率优惠,对两套以上的住房取消银行贷款或大幅提高贷款利息。(记者张然)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