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高铁故障改动车 乘客获补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上海高铁故障改动车 乘客获补偿

2012年12月30日07: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乘客准备换乘动车。前日,北京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发生故障,乘客只得换乘。读者供图

  前天晚上,北京至上海高铁G161遭遇故障,乘客被要求换乘动车,原本5小时22分钟的全程时间延长了5个多小时。百余名到达上海的乘客,获得了票价差额的补偿。

  列车晚点5小时

  “原本17时39分发车的G161列车18时30分才启动,车速低于300公里,开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停了。”乘客田小姐说,广播通知列车出现故障,随后列车内短暂停电。列车“19时50分左右再次启动”,过了又不到一个小时,列车在沧州彻底不动了。“列车长通知大家车坏了,要换车”,在等待了将近40分钟后,乘客被要求换乘D363次动车。

  乘客王先生称,乘务员对事故原因“问什么都不回应”,后来干脆就回避乘客。“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她们给大家发了小面包”。

  田小姐称,乘务员服务引起乘客强烈不满,列车在枣庄站停靠时,有乘客拒绝上车,列车耽误了20余分钟。“在南京南站,一些乘客因要求补偿,半个多小时不上车”。

  乘客们称,换乘动车后,车速一直在每小时200公里以内,开过南京南站后开始提速。昨天凌晨4点,列车到达上海虹桥站,晚点5个小时。

  部分乘客每人补偿145元

  昨天,北京铁路局证实G161车辆出现故障。

  来自上海铁路局的信息,昨天到达上海的100余名乘客获得了差价补偿。“就是高铁票价减去动车票价,差额作为补偿退还给乘客。”一工作人员说,京沪高铁二等座票价为555元,动车二等座票价410元,补偿为二者的差价145元。中途下车的乘客要向列车长登记乘车信息才可获得补偿,如果没有登记视为自动放弃。

  ■ 律师观点

  列车晚点应有额外赔偿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高铁延误后的赔偿问题,目前并没有任何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相关的赔偿标准。

  邱宝昌称,消费者高价购买300公里每小时高铁快速服务,却遇到200公里每小时的服务,非常不公平。“差额补偿其实没多少,但是乘客的时间和工作却损失很多”,应该要额外赔偿。

  “高铁投运增多,延误问题也随之增多,法律制定部门应该迅速完善有关法律,保护消费者利益。”邱宝昌说,高铁定价本来就是铁路部门一家之言,没经过听证,晚点越来越多,如果不额外赔偿,那么就应该降价。

  据悉,在欧洲国家,如果高铁晚点超过60分钟以上,乘客可获票价25%的赔偿,晚点越多赔偿越高。

  据了解,目前,航空公司出现航班延误时,已有了补偿办法。民航局出台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显示,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补偿方式可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返还里程等方式兑现。

  (记者林野)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