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在风雨中奋力前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世界经济在风雨中奋力前行

2012年12月30日08:10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世界经济经历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风险挑战。世界经济以年初世人普遍认为的低开高走伊始,到年底以抛物线式的下滑结束,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主要经济体需求仍然疲软,投资和消费乏力,全球贸易增长下降,保护主义开始盛行。

  展望2013年的世界经济前景,在错综复杂、充满变数的环境下,我们已经看到了凛冽寒风中展露出的一丝曙光。虽然今后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但明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有望加快,增长预期谨慎乐观。

  回顾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发达国家复苏步伐沉重,增速低迷;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国际贸易增速明显下滑,争端频发;大宗商品价格呈戏剧性波动;发达经济体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

  回顾2012年,全球经济延续2011年下行趋势,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挑战超出预期。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不得不多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F在2011年10月曾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4%,世界GDP达到73.7万亿美元;然而,一年之后,IMF将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调到3.3%,世界经济规模下调至71.28万亿美元。这一增速远低于2010年5.1%的增长率,也不及2011年的3.8%,是近10年仅次于2008年、2009年第三个最低增速。全球70亿人劳顿一年,而总体经济规模仅增加1.3万亿美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使得世界各国和各地区都面临着严重的就业难题和债务问题,贸易纠纷增多,大宗商品价格和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具体说来,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发达国家复苏步伐沉重,增速低迷。根据IMF最新预测,2012年发达经济体整体GDP增长1.3%,其中美国2.2%,日本2.2%,呈现止跌回升的势头;欧元区-0.4%,陷入衰退已成定局;其他发达经济体1.5%,不仅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增长水平,也未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3.3%)。总体来看,欧债危机的解决有待时日,造成欧元区经济长期衰退,从而冲击了全球市场信心,世界出口市场萎靡不振。再加上经济普遍不景气和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已成顽疾。各种数据显示,2012年欧美经济金融困局拖累了全球经济的复苏。

  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近10年来,新兴经济体一直是全球经济版图中增长最快的,尤其在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担当起世界经济“新引擎”的角色,成为全球经济走出衰退阴霾的重要支撑力量。然而,近两年,世界经济中这道最亮丽的风景线有所逊色。根据IMF2012年10月报告,新兴经济体GDP增长率从2010年的平均7.4%下滑到2011年的6.2%,2012年进一步降至5.3%,两年间下降两个百分点。尤其金砖五国增速普遍减缓,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增速预计分别为7.8%、4.9%、1.5%、3.7%和2.6%。2012年,成为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增速最缓慢的一年,印度GDP增速也是近10年最低水平,巴西、俄罗斯和南非GDP增速创2009年以来新低。新兴市场经济减缓主因是受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外需急剧下降,导致传统市场的出口受阻。此外还包括新兴国家内部需求动力减弱,国际资本外流、生产成本上升和政策刺激空间减少等因素。新兴国家因势利导正在进行的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经济增长的步伐。

  国际贸易增速明显下滑,争端频发。根据IMF预测,2012年全球贸易增速仅为3.2%,远低于1980年以来5.7%的年均增速,其中发达国家进出口额分别从2011年的4.9%、5.7%降至1.7%、2.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额分别从9.8%、6.6%降至7.4%、4.0%;特别是东亚地区出口下降十分显著;世界贸易总额达到22.42万亿美元,较上年只增加1900亿美元。造成2012年全球贸易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欧盟作为世界最大出口方和进口方,因受主权债务危机拖累而出现经济衰退;二是美国作为全球最大贸易国,经济复苏乏力。三是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贸易动力不足。四是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层出不穷,成为掣肘全球贸易拓展的重要因素。

  大宗商品价格呈戏剧性波动。2012年大宗商品价格上半年先涨后跌,下半年震荡上行,全年波动幅度较大。反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变化的美国商品研究局指数(CRB指数)1月份为312.31点,2月升至322.4点,此后一路下跌,6月最低,跌至266点,为近20个月来最低点。然而,到下半年形势骤变。第三季度,包括24种原材料的标普GSCI指数较二季度末最低点上涨20%以上。第四季度,受美联储QE3以及欧洲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走高。不过,商品价格走势出现明显分化,粮食和金属先降后涨,全年呈上扬态势;原油、天然气和煤炭在内的能源价格指数上半年起伏较大,但在7月1日欧盟禁运伊朗石油生效后,原油价格一路走高。纽约交易所原油价格在每桶80美元至110美元区间波动,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在8000美元/吨上下波动。显然,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持续过剩,金融化程度加深和短期供需失衡的搅动。

  发达经济体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大量流动性可以缓解债务危机,提振市场信心,但同时也导致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动、汇市和股市的震荡以及能源和大宗商品的上涨,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带来不利影响。2012年,全球金融市场延续上年震荡态势。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欧债危机发酵,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美元、澳元、瑞士法郎成为主要避险货币,日元、人民币、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重拾升值态势,黄金价格也不断上扬。同时,伴随全球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各国央行启动新一轮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相对充足。新兴市场因经济增速减缓,加上欧债危机加剧和国际银行业资本需求增加,上半年呈现资本外逃局面,下半年又重现资本回流现象。更为重要的是,日益逼近的“财政悬崖”像悬在美国经济上空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历经3年多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能止血,一直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

  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三重奏”。2012年,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德国、委内瑞拉等多国举行大选或地方选举,基本都引发主张经济紧缩的右派和反对紧缩的左派力量之间的对抗和博弈。加上经济增速减缓、失业率居高不下,一些国家社会矛盾有所激化,政局出现动荡。政治因素也导致了今年世界经济的复杂和多变性。

  展望2013年,一些积极因素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步伐。“全球经济最大引擎”美国正在逐渐复原。欧盟债务危机压力渐渐释放。新兴经济体应对危机的机能不断增强

  尽管2012年世界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但算得上是为明年复苏加快“筑底”。展望2013年,可以看出,一些积极因素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步伐。一是“全球经济最大引擎”美国正在逐渐复原。随着住房市场缓慢复苏,零售市场渐渐好转,通胀率降至10年最低水平,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有所回升,2012年美国经济实现2%以上增长,成为西方“7国集团”中增长最快的国家。尤其9月14日美联储推出第三轮及11月推出的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更加有利于其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二是欧盟债务危机压力渐渐释放。为应对经济衰退,欧盟采取了一系列的货币、财政和改革政策,包括7月正式启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9月欧洲央行颁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欧盟采取包括降息、对国债市场干预等在内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实现“财政紧缩”与“刺激增长”双平衡的举措以及加快结构性改革力度,这些有助于避免欧元区分裂,增强企业投资和消费者信心,进而推动欧盟财政一体化和货币一体化同步。三是新兴经济体应对危机的机能不断增强。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新兴经济体大多采取了经济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扭转经济下滑势头,随着双赤字减弱,外资重新回流,新兴经济体继续增加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值得期待。

  基于上述积极因素,不少国际机构和专业人士都表示2013年将是一个谨慎乐观的年份。根据IMF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3.6%,虽较今年只多了0.3%,但却扭转自2011年以来的下降势头。其中,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10国GDP增长预估分别为2.1%、0.9%、0.4%、1.1%、2.0%、1.3%、8.2%、5.9%、3.9%和3.8%,大国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重新显现。更为重要的是,世界经济版图可能从此发生历史性改变。根据IMF预测,2013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整体占全球GDP的比重将上升至50.8%,首次超越发达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中的“主盘”。此外,G20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相信明年9月在俄罗斯召开的G20峰会将会探讨世界经济增长新途径,寻求规避风险的良法,增强世人共克时艰的信心。

  当然,明年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仍有一些重要因素值得关注,一些风险需要谨慎应对。

  第一,美国的国债上限和“财政悬崖”问题将直接影响世界经济前景。如果美国解决不好债务问题,将引发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的进一步下调,那么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在所难免。当前,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正在围绕“财政悬崖”展开激烈的博弈。随着美国前期减税政策的到期和自动支出削减机制的启动,将带来6000亿美元左右的政府支出骤减,足以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也会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风险。

  第二,欧债危机是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也是重要风险之一。自2009年10月希腊债务问题暴露以来,欧债危机已3年有余。尽管欧洲许多举措稳步推进,总体债务危机可控,但希腊等国债务情况随时可能恶化,风险仍未根本排除。“三驾马车”在负债国债务削减上分歧严重,加上德国、法国等核心国家增长乏力,政治和社会问题爆发都可能拖垮整个欧元区经济。

  第三,新兴市场复苏步伐到底有多快,世界期待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的加强。尽管IMF预测2013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将实现5.6%的增长,但若外部环境继续恶化,自生增长动力不够强劲,新兴经济体要保持高速增长的轨迹恐难实现。因此,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加大区域经济合作也将是新的亮点。

  第四,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如何解决债务问题,都存在着不确定性。美国财政赤字将连续5年超过1万亿美元,其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容小视。2013年,预估全球债务总规模将从2012年的57万亿美元攀升至60万亿美元,全球负债率将达81%,高出80%的国际警戒线,尤其发达国家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大。债务危机是否从欧洲向其他大陆蔓延并扩散,有待观察。

  第五,贸易保护主义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向也将影响经济增长。预计明年世界贸易争端和贸易保护主义仍将维持高水平,从而掣肘世界贸易的增长。2013年,预估全球贸易增长4.5%,明显低于1980年以来5.7%的年均增速。若全球经济继续放缓、国际需求进一步萎缩,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2013年的能源价格要看供应,特别是美国页岩气产量及伊朗核危机的发展态势。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低速度,需求上不会有太大变化,而充裕的流动性将推升大宗商品价格。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