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顶层设计或两会前后定调 多地争当试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城镇化顶层设计或两会前后定调 多地争当试点

2012年12月31日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加速推进城镇化已得到高层一致认可。有关部门正积极筹备召开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是一次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从启动城镇化以来,这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召开的高级别城镇化专项会议。

  为准备这次会议,发改委正牵头制定《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多地也在积极制定并陆续推出城镇化发展规划,争取成为新型城镇化试点样本地区。分析人士称:“先行先试往往意味着巨大的政策红利。”浙江日前开展的“撤镇设市”吹响了加快新一轮城镇化进程的号角。

  会议有望明年召开

  业内人士表示,新型城镇化到底新在哪里?这需要顶层设计,以统一认识。“这次会议最迟明年两会前后召开。”

  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在中西部一些发展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培育新的城市群、形成新的增长极。积极挖掘现有中小城市发展潜力,更好地发展小城镇,把有条件的东部地区中心镇、中西部地区县城和重要边境口岸逐步发展成为中小城市。

  分析人士称,这次会议将重点讨论以下四个问题。一是土地利用问题。人多地少是我国城镇化最大制约因素。二是户籍改革问题。各类城市如何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科学制定农民工落户条件,实行差别化户籍政策,需做进一步研究探索。三是资源支撑问题。能源资源不足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四是生态环境问题。主要讨论如何在城镇居民中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召开这次会议是为解决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次会议尤其要落实如何推进有质量的城镇化。

  比如,各地在大张旗鼓进行城镇化同时面临的一个颇为尴尬的现实是,众多县级市要建超高层写字楼、大搞“城市综合体”。另有一些城市以加速城镇化进程为幌子,以建设工业园区为名,以获取土地出让收入及相关税费为目的,大搞扩城、造城运动。

  业内人士担心,尤其在当前“稳增长”压力下,地方政府很可能打着城镇化旗号,大搞房地产投资和建设。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在明年地方政府完成换届后,新一轮大干快上可能上演。

  分析人士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应依靠“软设施”、下“硬功夫”。这次会议将强调,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镇居民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和社会保障等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地方积极筹备方案

  为成为全国城镇化试点,在这次会议前,多地希望报送的城镇化试点方案能获有关部门认可,以在试点中能获更大倾斜。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传出消息,浙江初步考虑建立小城市试点镇用地指标单列制度,争取国家在浙江率先开展“撤镇设市”试点。

  对把浙江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业内人士认为,先行地区肯定易于得到有关部门更多的政策红利和支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涉及审批权、税收和决策权等具体内容。一旦升级为市,意味着地方政府决策权增加,对地方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的城镇化试点必然在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审批上得到明显政策倾斜。

  观察人士说,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城镇化方案将层出不穷,但会各有侧重。尤其是目前在城镇化率明显偏低的广大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方案也在急速推进中。□本报记者 张朝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