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省份未晒“三公”经费 公开缺乏规范或流于形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近半省份未晒“三公”经费 公开缺乏规范或流于形式

庄胜春

2013年08月19日08: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半省份未晒“三公”经费 公开缺乏规范或流于形式

  

近半省份未晒“三公”经费 公开缺乏规范或流于形式(网络配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国务院部署,各省级政府今年须第一次全面公开省本级“三公”经费。但时至今日,仍有近半省份“犹抱琵琶半遮面”。而且,即使是已经公开的省份,大多也只给出一个粗略的数字,公布“三公”经费的监督作用大大衰减。

  那么,既然“三公”经费公开的门已经打开了一条缝,为什么很少有地方愿意把门开得再大一点?从这条缝里,我们究竟又能看到些什么呢?

  据粗略统计,已经有16个省公布了省级“三公”经费总额。这些省份的2013年“三公”预算大多少于去年同期,相加共约115亿元。

  但是,除了新疆列出了各类编制人员、各类公车数量等信息,各地公开内容大多只有聊聊数语、或者一张简单的表格,列出因公出国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三大项的经费总数。

  此外,只有北京、四川等少数省份公布了“三公”预算同上年的增减情况。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姜洪:从公众的角度来说,还是不令人满意的,目前公布的几个大数字实际上起不到监督的作用。如果省一级不能有效地通过公开达到抑制“三公”消费的目的,这个公开就很可能在基层流于形式。

  还有一些地方仍在观望。青海、云南等十多个省份有的仍然只字未提,有的仅公布了部分省级部门的“三公”经费、有的则只公布了2012年三公经费的支出信息。

  有专家认为,一些省份从未公开过“三公”经费,对于这样的敏感数字,存在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态。

  实际上,即使已公布的“三公”经费非常粗略,仍能看出一些问题。比如,最新于8月9日公布2013“三公”预算的安徽省,总额仅7632.3万元,相比于北京的11亿,只是一个零头。而即使经济不如安徽发达的河南,公布经费也有8.8亿,几乎是安徽的十倍。是安徽公费支出少得出奇,还是公开的数字各有各的门道?只是把数字摆给大家,却不解释数字背后的具体含意,公众对于公费支出仍旧一头雾水。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目前,“三公”经费公开的做法和标准缺乏规范。也就是说,说了让公开,但没说怎么公开,这就给了各地闪转腾挪的空间。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