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今年存变数,不宜太乐观【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贸今年存变数,不宜太乐观【2】

2013年08月21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贸今年存变数,不宜太乐观

  年内利好利空因素并存

  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认为,受欧美需求回暖的影响,中国的出口订单也在改善,出口的积极态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表示,7月份外贸数据显示经济稳定调结构中,未来中国的进出口更加平衡,进口提升速度高于出口,内需逐步改善,出口的国家将更加多样化,新兴市场占比将提升。中国的制造潜力还有很大利用空间,服务业的空间也将更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频发、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

  “今年以来,日本以及大部分新兴国家通过实施货币贬值策略刺激本国出口,而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特别是前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企业带来很大经营压力,也造成了部分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削弱。这种影响在下半年可能继续显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

  “新兴市场经济社会的不稳定性也是一大风险。” 梅新育说,“新兴市场经济体在我国出口中占比已经在一半左右,而且增长甚快,但其经济社会风险积累已经达到了不可忽视的水平,由于初级产品行情下跌,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折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今年下半年之后和明后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发生震荡风险。”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