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奥巴马提名耶伦任美联储主席

2013年10月10日04: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提名耶伦任美联储主席

  美国白宫官员在昨日最新一份电邮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10月9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10日凌晨3点)发布声明,提名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担任下届美联储主席。如果提名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耶伦将在明年1月31日接替伯南克美联储主席一职,成为史上第一位女性美联储主席。

  热门人选萨默斯退出角逐

  今年6月份奥巴马曾表示,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明年1月份任期结束后将不再连任。由此引发外界对于新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猜想。

  本次美联储主席的主要竞争者包括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奥巴马前经济顾问萨默斯、前任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以及前任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其中耶伦与萨默斯是最为热门的人选。

  有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市场赋予萨默斯的是激进的“鹰派”身份,如果他当选,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会以比预期快得多的速度,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而反对者则指责他在上世纪90年代放松金融监管中发挥的作用,直接导致了2007-2009年的金融海啸。

  9月15日萨默斯致电奥巴马,表示退出下任联储主席之一职的角逐。萨默斯在信中说,他认为即便自己获得提名,有关其提名的确认过程都将是严酷的,对美联储、美国政府乃至国家的经济利益都没有好处。

  量化宽松政策或不会突然改变

  萨默斯的退出利好耶伦当选。美国白宫官员在最近一份声明中表示,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10月9日下午3点提名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

  现年67岁的耶伦自2010年起担任伯南克的副手,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者以及公开倡导者。

  这意味着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大可能发生异乎寻常的突然改变。作为伯南克的接班人,耶伦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将是决定何时以及如何在不扰乱脆弱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据《华尔街日报》8月12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将仔细考察自己最终提名的美联储主席候选人将如何提振就业。

  而耶伦从学者时代便开始研究失业问题,重视在美国创造就业岗位,并支持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推行的量化宽松等积极的金融政策。多数观点认为,在失业率高时,允许一定程度的物价上涨的现行金融政策框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作风强硬的女“鸽派”

  这位美国犹太裔经济学家被市场归为温和的“鸽派”,倾向于维持低利率以缓解就业问题。

  曾与格林斯潘“叫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耶伦同事曾指出,耶伦头脑敏锐,办事有效率,但曾与同事发生冲突。较伯南克作风更为强硬。

  耶伦一直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者以及公开倡导者,其对于宽松政策的偏执在格林斯潘时代就已经有过明显的体现。

  1996年6月,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正致力于将年化通胀率推低至0附近,以实现物价稳定的央行首要目标。但当时在美联储资历尚浅的耶伦并不认同上述做法,她找格林斯潘谈话,公然反驳称如果保持一定通胀,对经济反而是好事,随后她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试图阐述通胀可以降低衰退的频率和力度,这一理论最终被证明是合理的,并且也就此奠定了如今美联储核心通胀设在2%目标的基础。

  身家远超伯南克

  根据美联储8月27日公布的2012年资产披露文件显示,耶伦拥有的资产价值在380万到1110万美元之间。加上她丈夫拥有的资产,她拥有480万到1320万美元之间的资产。相比而言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寒酸得多,去年伯南克拥有110万至230万美元资产。

  据资料显示,耶伦的丈夫乔治·阿克诺夫曾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耶伦和阿克诺夫的结合是美联储的传奇爱情故事,也是现代经济学历史上都称得上显赫的夫妻搭档。

  阿克诺夫在赢得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后的自我简介中写道,“我们不仅个性完美契合,而且在宏观经济学上有着完全的共识。我们唯一的分歧是她比我更支持自由贸易。”(陈白)

  耶伦任职利好亚洲新兴市场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金融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表示,奥巴马提名耶伦对于亚洲新兴市场来说是利好消息。

  他认为,作为美联储中的“鸽派”代表人物,耶伦重视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的正面推动作用,在未来任职中她应该会保持伯南克时期政策的连续性。

  此前市场一直预期美联储不久将退出QE计划以及利率上升,导致大量资本流出亚洲新兴市场。这对亚洲国家产生巨大冲击,股市汇市双双遭遇重创。

  戴金平称,提名耶伦担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意味着QE政策推出进程将更为缓慢。从而缓解了如印尼等高风险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压力,给这些国家预留调整国内经济秩序的时间,有助于国际资本回流亚洲新兴市场国家。(陈白)

  ■ 小资料

  美联储主席的产生机制

  美联储由七名委员(即主席、副主席和4位常任理事)组成,其成员由美国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为了防止总统操控联储,委员任期长达14年,且原则上不允许连任,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美联储委员经常在任期满之前就自动辞职,并由总统再次提名、参议院批准而获得实际连任。

  美联储主席由总统任命,主席任期四年,可以连任。一旦某届主席被免职,他必须同时退出七人委员会,这样规定是为了避免前任主席出于政治考量或私人利益而凭借自己在联储中的影响力架空新任主席。

  历史上,曾有三位美联储主席任期时间较长,其中马里纳·斯托达德·埃克尔斯任期为14年,小威廉·迈克切斯内·马丁和格林斯潘任期都长达19年,超过了规定的委员任期年限(14年)。(李媛)

  ■ 珍妮特·耶伦简历

  1971-1976年: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

  1977-1978年:美联储理事会国际金融部经济学家

  1978-1980年:伦敦经济及政治科学学院讲师

  1980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1994-1997年:美联储理事

  1997-1999年: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1997-1999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

  2004-2010年: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

  2010年10月4日至今:美联储副主席

 

 

(责编:范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