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林闽钢: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需谨慎研究后推出

2013年11月16日09: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夏晓伦)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昨日全文发布,《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此,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林闽钢对记者表示,这是社会保障领域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退休年龄延长在世界范围内是大势所趋,但符合我国国情的渐进式的政策需要谨慎研究后提出。

对于《决定》提出的“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林闽钢解释了三点原因:

首先,从长远来讲,随着人口结构特别是劳动力结构变化,再加上中国人口预期寿命越来越长,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延迟退休年龄或是必由之路。

其次,退休年龄延长在世界范围内是大势所趋,各国在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时候,都是采取逐步延迟的具体操作办法,但符合我国国情的渐进式的政策需要谨慎研究后推出。

最后,延迟退休年龄不仅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更关乎许多人切身利益,采取渐进的方法,提前公布今后10-20年后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方案,可以稳定人们的预期,消除人们的疑虑,更有利于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责编:杨迪、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