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奥赛康成今年IPO停发首例 市场人士:新股配售机制有弊端 

2014年01月10日18:0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张文婷)被股民誉为“有史以来最荒唐的发行”奥赛康,今日凌晨紧急发布公告暂缓IPO,成新股发行破天荒首例。据公开数据显示,奥赛康发行价为72.99元,发行市盈率67倍,公开发行5546.6万股,其中新股数量为1186.25万股,大股东转让老股数量为4360.35万股。按照发行价,公司募集资金7.9亿元,大股东将一次性套现31.8亿元。

据了解,IPO开闸之前的新股改革,为封堵超募资金的现象,配套规定实行了老股转让新规,即当发行人募集资金超过招股计划募集规模时,必须下调新股规模,同时以发售老股替代新股。

此规定所导致的结果就是虽然投资者获得配售的股票规模不变,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却相应减少,并且变成了老股东可以立即实现的利益变现。

一位在深圳的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奥赛康事件只是表象,没有奥赛康,也迟早会有其他公司发生这样的事情。

“奥赛康的大股东并没有错,市场超额认购,按照规定是可以这样做的”,这位资深市场人士说,“证监会的规定也是对的,老股转让可以压制炒新、超募等问题”。

那究竟是谁错了呢?这位市场人士表示,奥赛康事件折射是新股配售机制的弊端。一方面,网下配售比例大幅增加,同时又限定了只限于20个投资者,这必然会带来利益输送的问题,有上亿资金的大户一定会卖老股打新股;另一方面,网上配售需要全额认购,那又会分流目前的市场资金,导致股市“跌跌不休”。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发行过程当中要维护市场公平,兼顾新老股东的利益,合理设定新股和老股数量,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邓舸强调,市场化改革不意味放任自流,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该遵守相关规定,审慎定价,证监会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责编:刘阳、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