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台湾包子也走红(图)【2】

2014年01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包子也走红(图)

  眷村的记忆

  在台湾,包子不仅是美食,还有一份特殊年代的集体记忆——眷村生活,因为各种风味的包子最早就出自于眷村。虽然眷村已经远离当下的生活,但各地的眷村博物馆都仍记录着当地最有名的牛肉面店、包子店。台湾著名制作人王伟忠先生的眷村电视片,就拍摄了“王妈妈包子铺”,王妈妈“女匪干”的个性和3个儿子传承包子铺的本分和勤劳令人印象深刻。

  眷村没有了,但包子留了下来,而且眷村的包子铺也有不少留了下来。记者在台湾采访时,一次要去嘉义,一位台北的朋友就拜托记者带一斤包子回来给他的老娘,他画了一张详细的图,道路极尽曲折,但非这家包子不可,因为是他们眷村的包子,是他老娘记忆中最美味的大餐。

  当时的眷村从北到南都有,现在包子也是台湾不分南北的美食。各地都有自己“私房”的包子铺,什么小杜包子、真好吃包子、金陵包子、二空(空军眷村)包子等等,有些一听名字就知道出身于眷村。

  红遍两岸的舞台剧《宝岛一村》在台湾上演时,台上的眷村人吆喝着包子,散戏时给每一位观众发一个包子,不少眷村人一路啃着包子流着眼泪回家,尽情宣泄着心底深处的那个包子情怀。“只要那家包子店在,我就觉得我的童年还在,已经过世的父母还在,这个城市还有温度。”一位热衷于跑大老远买包子的台北朋友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