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迪瑞医疗

迪瑞医疗:数据矛盾 涉虚增利润账外支出

2013年04月27日15:18    来源:网易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迪瑞医疗:数据矛盾 涉虚增利润账外支出

  作为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迪瑞医疗近年来的业务增长可称迅猛,报告期内(2009-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76亿元、2.31亿元,及3.58亿元。

  但近日有业内人士向《大江南证券》曝料称,迪瑞医疗的数据有多处矛盾,其靓丽业绩可能通过“造假”而来。

  经调查,迪瑞医疗确实有很多“蹊跷”的地方,一是利润增长的同时,销售人员的奖金却下降,两者矛盾,公司有利用经销商压货,以虚增利润的嫌疑;二是研发人员众多,研发费用却畸低,涉嫌人为降低成本,这样同样可以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

  涉嫌虚增利润

  招股书显示,迪瑞医疗销售人员2011年人均创收创下历史新高(见下表), 但奖金只有102万元,甚至比上年240万元少了58%。

  业内人士表示,“利润增长与销售人员奖金出现反向增长,与常识相悖,考虑到创业板对拟上市公司业绩的要求,迪瑞医疗虚增业绩的可能性很大。”

  同时,该公司销售费用率明显低于同行,招股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医疗器械相关业务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体现了公司销售模式中以经销商代理销售为主的特点以及管理层较强的成本费用控制能力。

  换句话说,迪瑞医疗的销售人员花费比同行业更低廉的差旅及公关等费用为公司获取靓丽的业绩,却拿着越来越少的奖金回报。

  而形成反差的是,经查询,迪瑞医疗实际控制人为宋勇,宋勇、宋超与宋洁为兄妹关系,按年龄从大到小依次为宋勇、宋超、宋洁;顾小丰与宋洁为夫妻关系。即宋氏家族持有发行人92.73%股份,复星医药持股6.46%,而员工持股只有区区的0.81%。

  涉账外支出

  迪瑞医疗称其最大的竞争优势是自主创新的技术研发优势,但是在此方面,迪瑞医疗的数据依然矛盾重重。

  资料显示,该公司截止2011年末研发人员有312人,但该公司2011年研发费用只有2500万元,人均约8万元,基本只够工资开支,该公司在销售费用中披露了销售人员薪酬详细情况,但在管理费用中却没有披露研发人员薪酬明细情况。

  基于以上分析,有人士怀疑迪瑞医疗将直销包装为经销,隐瞒终端市场费用(医疗器械及相关业务回扣),账外支付销售人员提成;研发费用也不透明,疑似有账外支付研发人员薪酬情况。

  关于迪瑞医疗的相关问题,《大江南证券》将进一步予以关注。

  田甜

  (单位:元)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营业收入 358,055,014.11 231,187,389.12 175,648,733.19

  销售人数 344 308 207

  人均创收 1,040,857.60 750,608.41 848,544.60

  数据来源:迪瑞医疗招股书(来源:大江南证券)

(责编:周世佳(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