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迪瑞医疗

迪瑞医疗:问题资产上市前夕遭清洗 源起“质量门”?

黄云灵

2012年06月12日15:21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迪瑞医疗:问题资产上市前夕遭清洗 源起“质量门”?

迪瑞医疗  浙江在线·浙商网6月11日消息 (记者黄云灵) 5月29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公布了2012年第42次会议审核结果,主营医疗检验仪器以及配套试纸试剂的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迪瑞医疗的闯关成功,意味着拿到了登陆A股市场的“门票”。

  然而在过会之外,隐藏在迪瑞医疗招股书背后却深为投资者诟病的不仅是家族一股独大、负债总额暴增或存货周转率低等问题,浙商网记者发现,2004年公司无偿受让的前全资子公司迪瑞制药的股权在2010年被全部转让这一问题亦引人深思。

  “白捡”千万资产

  据公司招股书1-1-39页显示,2004年6月,长春通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将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的长春春城制药有限公司无偿转让,其中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春城制药60%股权、600万股无偿转让给迪瑞医疗。

  至于无偿转让的原因,发行人以及保荐机构未作进一步说明,通达实业在招股书中也再未现身,记者通过多方搜集资料并未发现二者之间的关系。因此,关于其中是否潜藏相关纠纷或涉及利益输送,投资者不得而知。

  “白捡”了春城制药600万股权之后,迪瑞医疗在持有这家子公司的6年期间对其进行了两次增资。

  2004年8月,就在迪瑞实业对春城制药增资2000万元之后的半个月,春城制药出现了另一位股东——长春人民制药有限公司。长春人民制药有限公司以300万元价格受让了迪瑞实业持有的300万股春城制药股权。同年12月,春城制药更名为长春迪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瑞制药)。

  两年后,长春人民制药有限公司又蹊跷的将其中60万股迪瑞制药的股权转回给迪瑞实业。此次转让原因,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并未予以说明。

  招股书1-1-43页显示,2010年3月,迪瑞实业与吉塔房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双方约定迪瑞实业将其持有的85.78%的迪瑞制药股权转让给吉塔房地产,转让价格为4320.3万元。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吉塔房地产与长春人民制药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许家顺。

  如此一来,迪瑞医疗先是无偿受让迪瑞制药,再通过两次增资后,最后再上市前夕将其抛售为公司2010年净利润增加了1785万元。

  屡上药监局质量黑榜

  对于最终将迪瑞制药全部股权转让的原因,招股书作出的解释为“迪瑞制药的产品大部分为普药产品,且其中头孢类产品按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政策,已不是鼓励类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未来发展前景不明,存在一定经营风险。”

  然而浙商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迪瑞制药的频频违规或许才是迪瑞医疗在上市前下决心将其剔除的主要原因。

  据招股书披露,2010年,公司下属子公司迪瑞制药因违反药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处以经济性行政处罚。

  2010年,迪瑞制药生产的药品“双氯芬酸钠肠溶片”(批号:080103、080303),经有关部门抽样检验,检查项不符合规定,该批产品被药监主管部门认定为劣药,迪瑞制药因此受到行政处罚[(吉)药行罚[2010]9号],涉及罚款金额共计15,115.80元。

  除了以上违规,据相关媒体披露:“迪瑞制药在迪瑞医疗控制期间(2004年6月-2010年5月)生产的多批次产品,也曾登上地方药监局的质量黑榜。据该媒体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迪瑞制药有16批次产品因释放量、有关物质等项目上检出不合格。”

时间 检地 药品名称 规格 批号 不合格项
2011年第4季 浙江 双氯芬酸钠肠溶片 25mg 100104 释放量
2011年第2季 广东 盐酸小檗碱片 0.05g 091101 含量测定
2011年第1季 湖北 氯霉素滴眼液 8ml 100607 有关物质
2011年第1季 广东 头孢拉定胶囊 0.25g 100110 水分
双氯芬酸钠肠溶片 25mg 090701 释放度
2010年第4季 广东 头孢拉定胶囊 0.25g 100513 水分
2010年第3季 广东 双氯芬酸钠肠溶片 25mg 100101 释放度
头孢拉定胶囊 0.25g 091202 水分
头孢拉定胶囊 0.25g 100125 水分
2010年第2季 广东 头孢拉定胶囊 0.26g 060805 水分
头孢拉定胶囊 0.27g 081024 水分
头孢拉定胶囊 0.28g 090802 水分
2010年第1季 湖北 氯霉素滴眼液 8ml 090108 有关物质
2009年第2季 广东 双氯芬酸钠肠溶片 5g 080803 释放度
2009年第1季 重庆 壮阳春胶囊 0.3g 070101 装量差异
2009年第1季 湖北 氯霉素滴眼液 8ml 070706 有关物质

 

(责编:周世佳(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