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战略存货决定企业向上发展空间【2】

中国皮革协会解读宏良股份高存货

2014年01月24日12:4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略存货决定企业向上发展空间

  立足产地优势积极储备

  鉴于皮革行业的特殊性,皮革行业内专家普遍分析认为,哪家企业采购能力强,存货储备充足,对原料皮具有较强的掌控能力,就意味着对下游的议价能力较强,从而能一定程度上控制成本,其毛利率就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李玉中也介绍说,原料皮存货储备虽是皮革企业经营的统一战略,但其实皮革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同,采购策略上也并不相同。

  宏良股份位于我国西北主要养殖基地和原皮交易中心,所以主要以国内采购原料皮为主。甘肃是西北主要的茶马市场,是内地通往新疆、西藏、青海、宁夏的必经之地,盛产秦川黄牛皮、牦牛皮、绵羊皮、滩羊皮、山羊皮等。目前为国内女鞋皮革龙头,以生产女鞋面革为主男鞋面革为辅。

  宏良股份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国内先进的从原料皮到成品革的完整生产线和丰富的牛皮革鞣制加工技术。根据《中国皮革》杂志“牛鞋面革生产企业年度排行榜”,宏良股份自2010年至2013年牛皮女鞋鞋面革产销量连续多年居行业首位。

  此外,李玉中还表示,不管是进口原料皮还是国内采购,生皮都不如半成品好储备,因为生皮具有一定生物活性,如果不经过防腐处理,是会腐烂的。因此,皮革企业半成品原料皮储备量远远高于生皮原料皮。企业在加工过程中就把生皮加工成蓝皮作为半成品来储备,一来便于储备,二来便于管理,并不影响下游生产。

  提前布局打造完整产业链

  李玉中认为,此前中国皮革行业以前多为分散小作坊,并没有形成太多集约型大企业。

  四川大学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的一位专家也表示,从下游鞋厂客户角度来讲,更希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皮革企业存储足够多的存货,能够为鞋厂及时供货。因为鞋厂每次订单量都很大,尤其女鞋。

  “由于女鞋种类繁多,品种多样,变化较快,不同季节有不同需求。因此,临时加单非常普遍,需要马上供货。如果原料皮储备不足,就无法满足客户需要。不仅如此,对原料皮品质在粒面平整细腻及丰满程度等方面要求更高。”上述专家认为。

  宏良股份在前几年就意识到原料皮上涨,提前布局原料皮资源。据了解,目前宏良股份原料采购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直接向农民采购毛皮,二是面向供应商采购蓝皮。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宏良股份的产品竞争力不断加强,日益受到下游鞋厂的欢迎。宏良股份的鞋面革产品通过直销或经销的方式已广泛应用于达芙妮、千百度、奥康、百丽、思加图、接吻猫、森达、意尔康、康奈、红蜻蜓、星期六、天美意等十几个国内著名鞋类品牌。

  光大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称,在原料持续涨价的背景下,宏良股份受益于提前储备原料的模式带来毛利率的上涨。公司就有较高的研发能力,对女鞋鞋面革的新产品拥有一定的定价权。

  海通证券出具的研报也认为,宏良股份目前拥有从原皮到成品革的完整产业链,前端构建采购渠道、控制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后端强化自主研发和主动销售,市场反应能力较强。不仅如此,公司还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拥有三品类六系列的30多种产品,产品线相对比较完善,成长趋势较好。

  据李玉中透露,宏良股份是皮革行业发展不错的企业,各方面的指标都非常好,发展速度也较快,“公司原皮资源多为国产,随着人均消费水平提升,制革产业上游因养殖分散及牛出栏量下降,国产原皮资源将日渐稀缺,公司对国产原皮资源掌控能力将更强。”李玉中说。

  中国皮革业协会也预计,无论从行业特点还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皮革行业整体都有不错的发展前景,预计不论皮革还是制成品,都将有10%的增长幅度。

  2011年发布的《皮革行业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中预计:2011-2015年我国制革业将保持年均10-11.85%的销售增长,以4%的年均审慎增长率,预计至2015年轻革产量将达9.12亿平米,其中牛皮鞋面革产量达2.07亿平米。

  实际上,中国制革业2013年仍然有10%以上的产销量增速。2013年4月份,在业界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意大利琳琅沛丽皮革展上,意大利全国制革业联合会执行董事、琳琅沛丽皮革展首席执行官萨尔瓦托雷·梅尔科利亚诺在展会期间对媒体公开表示,中国市场仍在增长之中。“中国市场对产品质量以及设计都有提升的要求,所以我们仍然看好中国业务。”萨尔瓦托雷·梅尔科利亚诺说。

上一页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