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战略存货决定企业向上发展空间

中国皮革协会解读宏良股份高存货

2014年01月24日12:4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略存货决定企业向上发展空间

  作为西北主要养殖基地和原皮交易中心的牛皮鞋面革龙头企业,甘肃宏良皮业股份有限公司高存货成为热议话题,部分财务专家认为高存货会为企业带来较大风险,是企业意图隐瞒真实经营状况。

  宏良皮业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存货的风险,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08,712.6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2.72%,占比较大,其中90%以上是原料皮和半成品。未来如果公司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则公司存货存在减值风险,或由于存货保管不当发生毁损、灭失,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玉中表示,近几年,皮革原料价格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因此一些有实力的皮革企业存货呈逐年增长态势,这是行业赋予它的特性。高存货是优势企业掌握定价权和打造完整产业链的必然举措,但高存货是一把双刃剑,作为业内领先企业,一方面基于行业经验和自身发展储备原料皮,另一方面更应尽力将风险降到最低来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

  原料皮储备成行业竞争优势必备

  目前,市场上的革制品分为天然皮革(即真皮)和人造革(化学合成革)。天然皮革优势明显大于合成革,并且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真皮制品的需求有所提升,总体需求量在增加,而原料皮又供应不上。

  皮革的上游原料皮主要来自畜牧副产品。按原料来源可分为牛皮革、羊皮革、猪皮革及马皮革等,目前我国制革企业采购生皮及半成品(统称为原料皮)主要来源于国内重要的原料皮集散地及国外进口皮。从最近几年原料皮的价格的波动来看,原料皮价格一直保持持续上涨态势。对此,李玉中认为,一方面原料皮是动物的附属品,随着肉类价格上涨,饲养几人本成本上涨,原料皮价格跟着上涨。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原料皮供不应求。就鞋面革而言,牛皮鞋面革占比达65%。自2007年我国牛供给量一直处于下滑趋势,至今尚未恢复。由于国内黄牛养殖分散、生长和出栏周期较长,牛出栏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从而带动原料皮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如何采购并储存大量的原料皮,变成了一些企业的战略问题。

  “由于国内畜牧养殖和出栏区域较分散,皮质参差不齐,为皮革企业采购带来一定的难度,此外,原料皮资源属有限再生且供应短缺,原料皮供给具有一定周期性。因此,原料皮资源的掌控能力,成为制革行业重要竞争优势。”李玉中强调说。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风险提示,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料牛皮主要来自国内,我国畜牧养牛业具有以下特点:养殖区域分散、缺乏产业集中度,牛的生长周期、出栏周期较长,体现出养殖区域的差异性和不均衡性;牛的屠宰量存在着明显的时令季节性。受国内居民生活和消费习惯的影响,一般在元旦、春节前后屠宰量较大;牛的存栏和出栏量近年来呈下降趋势,2005年存栏量及出栏量分别为14,043.50万头和5,287.63万头,2009年则下降到10,726.50万头和4,602.20万头,存栏量、出栏量均大幅下降。基于以上因素,如果制革企业缺乏稳定的采购渠道、富有经验的采购团队和一定规模的原料皮储备,则将面临着原材料供应不稳定或短缺的情形。

  兴业科技和宏良股份公开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两大龙头企业存货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兴业科技截止到2013年三季度末,存货达9.4亿元,宏良股份截止到2013年11月存货达13亿元。在两家招股说明书中均有类似描述:由于原料皮采购周期和生产周期较长,同时受临时性订单不断增加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导致常规储备增加的影响,公司需储备较多存货。

下一页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