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银监会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农村金融专业化监管

李林鸾

2014年01月27日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尚福林:农村金融专业化监管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报告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情况时曾表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和新农村建设,需要农村金融承担起历史使命。

  就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网点已覆盖了全部县(市)和绝大多数乡镇,金融服务已覆盖全部乡镇。尚福林说:“多层次、较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农村金融仍然是整个金融改革发展最为薄弱的环节。农村信贷结构不平衡,局部供求矛盾突出;金融功能配置不健全,缺位、错位等问题并存;各类金融业态发展不协调,协同效应发挥不充分;粮食主产区农村信用社经营困难,部分机构风险处置难度大,这些都是我国农村金融所存在的问题。

  他表示,当下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力度,更好地满足“三农”金融服务需求,需要从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涉农信贷投放结构,优先向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配置金融资源,大力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快推动农业保险发展等方面着手。他还建议,应健全完善农村金融政策扶持体系,研究推动农村金融立法,强化农村金融专业化监管。

  除完善金融服务外,金融知识的普及也是一大重点。由于农民是金融知识最缺乏的群体,加强农村金融知识的普及、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尚福林发表署名文章《把金融知识送到农村去》。文章指出,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普及金融知识是银行业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提升监管服务水平、落实“为民监管”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重点工作。

  银监会正致力于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深化做好“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使之成为金融服务农村的一个长期工作品牌。想必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提升服务和普及知识将促使农村金融更全面地发展。

  可以预见,在尚福林的主导下,农村金融创新试点的将持续加强对“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强化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金融服务。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