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山东邹城首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晒晒太阳就挣钱(新春走基层)

潘少军

2014年02月13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天上会掉馅饼吗?

  “会呀,还能掉人民币呢!”指着自家的微型农家光伏电站,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小石村村民王绍伦自豪地说,每年卖电收入可达7000多元,相当于种7亩地、养15头猪,真不孬!

  神了!建一个农家电站相当于建一个小型养猪场。不过,对于这种挣太阳钱的“噱头”,一些本分的老辈农民并不稀罕:不老老实实务农,猪鼻子插根葱,还真成了“电大象”?

  是骡子是马,先拉出来遛遛。今年1月初,王绍伦的电站启动运转了。“如果效果好,我会再建一座,还要动员亲戚朋友都来投资。”作为头脑灵活的80后,王绍伦有着更多梦想。

  “去年9月,我从网上看到国家出台新的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政策,加上自己曾在一家光伏企业打过工,对这个行业有一些了解,所以是见了兔子才撒鹰。”显然,王绍伦做的不是“白日梦”,可谓“跟着政策走,挣钱不发愁”。

  这座微型农家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为5千瓦,一年可发电近8000千瓦时(度)。王绍伦给记者打起了小算盘:每瓦装机容量投资8元,共需投资4万多元;每千瓦时电价约0.86元,每天的卖电毛收入约为17元,每年总的毛收入将近7000元。

  “如果以电站运行寿命为20年计算,6年就能收回4万元的投资成本,剩余的14年可赚10万元左右,相当于外出打工四五年的收入。”王绍伦说,除了平时偶尔清理一下光伏电池,不费什么功夫,晒晒太阳就能数钱。

  人算不如天算,哪有这种不费牙、无风险的午餐?

  “我事先考查过邻村一位朋友用的光伏电池,十几年也没用坏,可见我国的光伏设备质量是有保障的;我还和本地的一家光伏企业合作,将设备采购价降低了30%左右,质保期达到了5年。另外,我还搞调查,发现电站发的电如果自发自用,需要准备上万元的储能电池,不划算,因此选择将发的电全部卖给电网。”精心盘算、步步为营,王绍伦的生意经念得颇为老到。

  目前包括邹城在内的济宁市已有13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有意向或正在申请的还有39家。作为当地首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王绍伦的农家小电站不仅起到了示范作用,还引来了各方的关注和支持。

 

 

(责编:初梓瑞、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