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岭南园林

存货跌价账款减值 岭南园林坏账风险高

2014年02月19日10: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货跌价账款减值 岭南园林坏账风险高

  2月19日,岭南园林(002717)将在深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份总数为8572万股,其中首次公开发行的2143万股股票自上市之日起开始上市交易。发行价22.32元/股,对应2012年摊薄市盈率为23.34倍。

  岭南园林主要从事园林工程施工、景观规划设计、绿化养护和苗木产销等主营业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园林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需求、四川省泸县得胜镇高端苗木生产基地建设和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苗木生产基地建设,总投资2.1亿元。根据招股书显示,岭南园林存在以下风险需要投资者注意: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导致的偿债风险

  目前,本公司主要从事园林工程施工业务,由于近年来园林工程施工业务的快速扩张,公司需要垫付大量的流动资金,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工程 结算周期的相应延长带来了应收账款回款周期的增长,对营运资金的占用时间也随 之相应延长,最终导致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低或为负数。此外,2012年起,本公司开始采用BT模式承接部分市政园林工程项目,BT项目在当期形成长期应收款,也增加了公司当期经营性现金净流出。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1-6月,本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01.18万元、 -4,002.69万元、-12,133.33万元和-3,768.98万元。  

  2010年末、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6月末,本公司的负债总额分别为 16,021.27万元、33,872.63万元、54,046.04万元和69,986.85万元,其中流动负债占负 债总额的比例为或接近100%。如果今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出现持续净流 出的情况,将可能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应收账款比重较高导致坏账损失的风险

  本公司2010年末、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6月末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11,376.30万元、18,985.63万元、25,406.61万元和28,010.3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 别为34.07%、32.42%、29.20%和26.04%。应收账款在资产结构中的比重相对较高, 与本公司所处的园林绿化行业以及主要从事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有着密切关系。2010 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1-6月,本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42次、 4.20次、3.17次和1.55次,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已结 算未收回的应收款项出现明显增加,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使得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降低。今后,随着本公司园林绿化施工业务规模的迅速增长,应收账款余额仍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  

  尽管本公司 2013 年 6 月末应收账款余额中的 67.36%账龄在一年以内,并且本 公司在各期末对应收款项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而且客户大多数为信誉状况较好 的地方政府机构和国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但是如果公司短期内应收账款大幅 上升,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付款的情况,将会使本公司面临坏账损失 的风险,对资金周转和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长期应收款未能及时收回导致减值损失的风险

  BT模式是目前市政园林工程施工项目常见的模式,2012年发行人开始采用BT 模式承接部分市政园林工程项目。截至 2013 年 6 月 30 日,发行人承接的 BT 项目 包括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绿化改造施工工程(一标段滨海路)、自贡市釜溪河 复合绿道(示范段)工程以及自贡市汇东公园工程项目,截至2013年6月30日分 别确认长期应收款2,256.24万元、12,797.87万元和494.08万元,合计15,548.19万 元。上述项目均为市政工程项目,采取分阶段回款方式,有利于发包方的资金安排 和承包方的按期回款。  

  2012 年 8 月 10 日,四川省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财政局出具承诺函:将按照《釜溪河复合绿道(示范段)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移交合 同书》的约定,及时向自贡市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拨付该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保证发 行人在该工程项目投资建设款的支付;2013年8月9日,四川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 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出具承诺函:将按照《自贡市汇东公园工程项目标段BT+施工 总承包合同》及双方签订的该工程项目委托代建合同,在该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 后,按合同约定及时向四川自贡汇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拨付项目建设资金,保证该 工程项目投资建设款的支付。如果上述项目所形成的长期应收账款未能按时收回, 且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了减值,将导致减值损失的风险。  

  存货余额较高导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2010年末、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6月末,本公司的存货余额分别为 14,592.38万元、26,105.72万元、35,834.35万元和44,487.28万元,占各年末总资产 的比例分别为 43.70%、44.57%、41.19%和 41.36%。报告期内,本公司各期末存货 余额的主要构成是工程施工余额,工程施工余额主要是指累计已发生的建造合同成 本和累计已确认的毛利(亏损)大于已办理结算价款的差额。  

  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承建工程施工项目的不断增加和工程施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累计已发生的建 造合同成本和累计已确认的毛利(亏损)大于已办理结算价款的差额不断扩大,导 致工程施工余额逐年增加。2010年末、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6月末,工 程施工余额占公司各期末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 92.15%、94.71%、96.20%和 96.33%。  

  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1-6月,本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85 次、2.23次、1.57次和0.73次。报告期内,公司于各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未发 现由于遭受毁损、陈旧过时或市价低于成本等原因而需计提跌价准备的情形,故未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是,如果由于客户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结算,可能导致 存货中的工程施工余额出现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 况产生不利影响。  

  工程结算滞后引起的经营风险

  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本公司存货实际上反映了工程项目已完工未结算或者未 完工且未结算的待甲方确认的工程款,本公司应收账款实际上反映了已完工已结算或者未完工部分已进度结算的工程款,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承建工程施工项目的不断增加和工程施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存货中工程施工的余额不断增加,若由于工程施工项目变更、工程验收时间拖延及甲方审价审图程序复杂,或各种原因导致的 甲方现场人员变更,结算资料跟踪不到位等原因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条款定期进行结 算,可能导致存货中的工程施工余额未得到甲方确认不能向甲方请款,从而使得存货库龄较长;或者由于工程工期缩短原因甲方在工程期间不予确认而集中在项目验 收时才集中请款,期末工程施工余额将持续增加,且在结算后公司才能确认应收账 款、甲方才能履行相应的付款程序,从而对公司的工程款的回收产生进一步的滞后 影响。

  未来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本公司综合毛利率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21%、28.95%、30.78%和29.28%。主营业务收入较高的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毛利率 也保持相对稳定,分别为29.40%、28.08%、30.37%和28.12%。

  园林工程施工业务中,市政园林工程毛利率、地产景观工程毛利率波动较大, 如果未来市场竞争竞争加剧,本公司的毛利率可能存在较大波动。此外,如果 受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本公司市政园林工程和地产景观工程收入占比发生较大变 化,也将导致本公司毛利率产生较大波动。

  发行完成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公司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1-6月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5.02%、34.02%、 28.44%和13.06%。截至2013年6月30日,本公司合并报表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 益合计为37,585.93万元。

  由于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和流动资金的补充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运营期,因此,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短期内本公司 的净资产将会大幅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将会较本次发行前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