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保董事长吴焰: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保障基金

2014年02月27日19: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 (张文婷)在过去的2013年,互联网金融这块大蛋糕以它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特点,吸引着各类传统金融机构。殊不知,在其诱人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不容忽视的金融风险。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拟在《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保险发展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提案》中提议,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保障基金,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

吴焰提到,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中蕴含的群体性金融风险不容忽视:一是互联网金融投资门槛低,主流客户群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二是互联网金融的参与者众多,互动性强,风险扩散传播速度快;三是互联网金融准入标准不高,内控制度亟待完善;四是承诺保底高收益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为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维护广大投资人的切身利益,防范化解群体性风险,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吴焰建议,一是构建有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二是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三是加强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四是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保障基金。

吴焰提议,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保障基金,可以参照即将设立的存款保险制度、证券业的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保险业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坚持底线思维,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

(责编:车柯蒙、李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