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投资

金台观察:谁将是下一个套利交易融资货币

张燚

  央行打击套汇套利热钱,热钱从高息资产上平仓,引发资产价格下降。“来回转圈”的套利者只能去寻找下一个套利目标,而后来者从来都不缺。
2014年02月27日11: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走低,已令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网络配图]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走低,已令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网络配图]

    曾经有一段时间,经不住利差和汇差诱惑的资金玩起了“来回转圈”的人民币套利游戏:利用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套利、利用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利率差套利、在利差与人民币升值之间套利。但现在事情开始变得困难了,钱钱交易似乎要寻找下家了。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走低,已令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25日,虽中间价暂停了“五连阴”,但即期汇率却创下了两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另一方面,央行也悄然加大了公开市场正回购回笼力度。

    这些措施的同时出现并不是在上演“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桥段,而是央行有意令人民币贬值,敲打套利资金,尤其是没有锁定远期汇率的这部分资金,意味着未来购汇成本的大幅上升。从这几日的股市也能看出,央行打击套汇套利热钱,热钱从高息资产上平仓,引发资产价格下降。汇率风险的不确定性,将促使套利资金观望甚至离场,从而达到挤水分的目的。“来回转圈”的套利者只能去寻找下一个套利目标,而后来者从来都不缺。

    本来日元由于接近零的利率,是投资者较为青睐的套利交易融资货币。但随着投资者买入日元寻求避险,这种做法变得不那么可行了。日元汇率今年已升值超过3%,创出了2012年年中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利率偏高、息差较小的情况下,台币却被拥上了潮头。相比之下,台湾央行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帮助台币成为亚洲地区回报最好的套利交易融资货币。与此同时,印度、土耳其和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在美国缩减刺激措施之际纷纷上调利率。这增强了台币作为套利交易融资货币的吸引力。台湾10年期政府券的收益率为1.6%,中国大陆和印度分别为4.5%和8.7%。在美联储决策者缩减刺激规模之际,台湾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维持借贷成本不变。

    但是考虑到市场人气不佳,在亚洲地区使用台币作为融资货币一直不太容易,寻找恰当的战略机会考验着套利者的智商和耐心。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