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银行存贷业务遭遇全面挑战

李海波

2014年03月15日06: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存贷业务遭遇全面挑战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银行业竞争加剧以及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当前商业银行已经感受到阵阵寒意,存款、贷款和风险管理等各个领域都面临着诸多挑战。

  挑战之一是银行吸存压力剧增。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对存款具有较大替代性。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银行常规产品,具有较好的连续性,能够基本实现无缝对接,得益于其收益率较高、风险基本可控的优势,规模不断扩大,对存款形成了较强的替代性。

  另一方面,互联网理财对存款形成巨大挑战。凭借高收益率和流动性的优势,“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一系列互联网理财产品蓬勃兴起,对银行存款形成巨大冲击。2月27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6.0620%,28日年化收益率6.1602%,远高于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截至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突破8100万,在短短近半月时间增加2000万用户,目前余额宝规模已经突破5000亿元,互联网理财也对银行存款形成了较强的替代性。

  挑战之二是银行贷款市场不断被蚕食。首先,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定价能力提出更高要求。2013年以来,央行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贷款基础利率(LPR)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正式运行,以往粗放式定价方式必将被淘汰,利率市场化要求银行处理好利率定价与规模之间的弹性关系,实现利润最大化,这对银行定价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其次,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对贷款替代性不断提高。近年来,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规模不断提升,2013年实体经济以债券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占全年社会融资规模的40.31%,占比较上年提高3.0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人民币贷款占全年社会融资规模的51.4%,比上年低0.6个百分点,为历史最低水平。

  再次,互联网借贷业务形成了新的融资业态。P2P(个人对个人)等互联网借贷业务快速发展,2013年P2P放贷规模达到680.3亿元,同比增长197.4%,远高于贷款增速。业内预计,贷款规模未来两年内仍将保持超过100%的增速,预计到2016年中国P2P贷款交易的规模将增长到3482.7亿元。未来互联网借贷业务将会对银行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形成冲击。

  最后,境外人民币贷款启动会逐渐对国内贷款产生影响。2月20日,央行下发通知,允许上海自贸区内中外资企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境外人民币资金成本优势明显,如果此项政策今后在更大范围内复制,境外低成本贷款会对境内贷款产生替代作用。

  挑战之三是银行风险管理不确定性增加,尤其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给银行经营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因素。2013年制造业企业亏损率为22.42%,同比增加5.86个百分点。受新订单和产出等多项指数下滑的拖累,近期公布的汇丰2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8.3,并创下7个月来最低水准,官方2月制造业PMI创8个月新低,暗示制造业开始放慢步伐。同时,经济下行拖累信贷增速。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增速有所下滑。

  随着房地产持续调控,房价下行压力开始显现,如果房价形成下滑惯性,不但会削弱新增信贷需求,也会侵蚀存量抵押物价值。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与去年12月相比,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减少3个,下降的城市增加4个。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二手房价格自2012年5月环比下调0.1%后,实现20个月来首次下跌。

下一页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