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特大城市“积分入户”,期待尽快成现实

2014年03月18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大城市“积分入户”,期待尽快成现实

  

(网络相关图片)

    ■ 观察家

  推行“积分入户”,必须公平为先,不唯学历论,也不仅仅以购房入户或者纳税贡献等经济指标。积分入户的政策口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应当根据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改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不仅要放开小城镇落户限制,也要放宽大中城市落户条件。大中城市可设置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但最高年限不得超过5年。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

  户籍改革,特大城市是最大的难点。由于人口膨胀,而城市承载能力未能同步提高,许多特大城市面临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住房紧张等“城市病”。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是首次在国家层面为特大城市的人口问题正式提出了解决方案。

  应当说,“积分入户”并非全新事物,深圳、广州、上海作为特大城市,早已在“积分入户”上试点探索,2011年,广州、深圳先后全面开展积分入户工作,如广州积分的八项申请条件中,“在广州市正常缴纳社保并达到一年以上”、“初中毕业及以上学历”两项。而深圳积分入户去年也取消了学历限制,此外一旦申请者获得过一定级别的技能大赛奖项、取得发明专利以及参加义工、义务献血等社会服务,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而上海的“积分入户”政策则较严,有着学历、纳税等多种门槛。

  得承认,上广深三地的政策,尽管也不完美,甚至有着种种争议,可其毕竟在铁板一块的户籍制度管理上,开了一个小小的口子,让漂在这些城市的外来人口,看到融入城市、安家落户的希望。而相比上广深,更多特大城市在户籍改革上则略显保守。现在,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鼓励“积分入户”政策,更多特大城市理当借鉴上广深的经验,把“积分入户”尽快变成现实。

  当然,推行“积分入户”,必须公平为先,不唯学历论,也不仅仅以购房入户或者纳税贡献等经济指标,来作为入户的主要标准,而是更为注重入户申请者在各方面的均衡性,让各有所长的人都有机会一圆入户梦。积分入户的政策口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应当根据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改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积极回应民众诉求。

  积分入户政策是特大城市管理者必须去挑战的命题。如何将以往在户籍政策改革探索上所取得的经验教训,转化为未来积分入户深化改革的制度基础,如何进一步满足外来人口扎根的急切诉求,同时与相对有限的城市容量、滞后的公共资源之间,通过渐进式改革达成两者之间的动态平衡,都需要特大城市的管理者为之付出努力。但所有朝向这个目标的变革努力和程序修正,都是值得鼓励的。归根到底,这是一个朝向活力与自由,朝向平等与平权的进步之旅和文明之旅。在户籍改革所涉及的所有经济社会领域,作为外来人口集中的北上广深,其探索都在折射着中国社会艰难却可贵的嬗变与进步。

  □毕舸(媒体人)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