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腾讯拿到银监会批文 正“招兵买马”筹建民营银行【2】

2014年04月12日0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拿到银监会批文 正“招兵买马”筹建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也是这两天正在进行中的博鳌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如果要靠国有银行来为小微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是很难,几乎是不要有太多的指望。在哪里融资都很难,要别人的钱轻松投给你,不多问你几个问题,那不可能的。而能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就是那些深入社区的小银行。

  陈志武还表示,中国过去这么多年,金融管制太死,没有什么空间让民营银行、民间金融可以去自由发展。现在民营企业能够拿到银行牌照,正是一个发展社区银行的机会。但他同时指出,首批试点推出5家民营银行,数量实在太少,但目前为止,中国把五大商业银行和全部社区型银行都算在一起,还不到四百家,而在美国,早在1985年,社区银行的数量就达到1万5千家。

  陈志武:实际上你看1985年的时候,美国将近1万5千家的社区银行,美国才3亿人口,中国13亿人口,是美国人口的4倍。按照1985年左右的美国1万5千家社区银行的规模,再乘上4的话,中国就应该有6万个民营银行。当然我们可以说因为现在有互联网、有更好的技术,银行的数量不一定有必要像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那么多。那行,打一点折扣,那中国应该至少要有两、三万家民营的服务不同社区、不同地方的银行,那样的话才可以真正的为千千万万个中小微民营企业、家庭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另外,陈志武还指出,目前民营银行试点的思路有误,试点不应放在广东、浙江、上海等金融机构扎堆的五个地方,而应该选择甘肃、云南、陕西、广西这些地方,因为这些地方是国有金融机构不愿意去的地方,是金融服务最饥饿的地方,也是应该首先重点批准成立民营银行、民营金融机构的地方。以美国为例,美国各个州不同社区银行占当地的金融服务网点的占比是不同的,越是穷的、很不发达的州,它的社区银行、小微金融就占比越高,反而纽约州、美国西部加州那些社区银行占所有金融业务百分比只有10%-15%左右。如果是美国一些比较穷的州,那些社区银行的占比最高到75%左右。

  对于陈志武的观点,同样在博鳌论坛现场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没有做出针对性的反驳意见,仅表示民营银行试点将在年内推出,选择以上5个城市只是巧合,银监会选取民营银行发起人,优先考虑发起人在民间资本或者非公企业里面的领先地位排他性等因素。

上一页
(责编:孙博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