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腾讯拿到银监会批文 正“招兵买马”筹建民营银行

2014年04月12日0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拿到银监会批文 正“招兵买马”筹建民营银行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民营银行是这两天的热门话题之一。据深圳金融办消息,腾讯公司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天下公司》今天联系了腾讯方面,但对方称暂时没有得到相关信息,婉拒了采访。据了解,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正式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时尚未确定。

  按照腾讯之前提出的方案,“前海银行”应该是一种网络化、无人工的网络银行。然而,一个月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关于民营银行的记者会上,初步确定了第一批五家民营银行的经营模式,其中,腾讯和百业源为大存小贷模式。据深圳金融办预计,如此一来,腾讯的网络银行思路几乎全盘被否。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说白了,民营企业还是拿一个银行牌照而已,难说有什么创新。

  按照当前深圳市的政策,民资拿到民营银行牌照申请的以后,将由股东方自己决定未来的发展发展方向。政府部门不会过多的参与未来银行的发展的方向以及定位,同时会为民营银行营造一个好的氛围。比如,民营银行未来提出的创新实践,深圳金融办将会同银监部门进行研究,一旦认为可行,就向相关的中央监管部门进行申请。

  此前,银监会披露,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分四种模式:一种是小存小贷模式,以吸收小额存款、发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第二种是大存小贷模式,以大额存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第三种是公存公贷模式,只有对公业务,为中小微企业主服务;第四种是特定区域存贷款模式,只在如自贸区等特定地点开设,深挖客户。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民营银行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社区银行:

  李稻葵:大的银行习惯于或者善于跟大的客户、大的企业打交道,长期形成的关系网络比较多,大企业走到任何的地方都有大的银行给它服务。小银行或新的银行主要是在一个区域,对于这个区域的一些非常有活力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它有竞争力、它有天然的关系,所以一开始它们有不同的市场、不同竞争的领域。美国现在有5000家社区银行,社区银行一般都不出一个区,就是给当地的一些比如说理发店、餐馆、当地的水果店这些小型的企业提供贷款。靠得是什么?靠的是平时日积月累的人际关系。所以我们的这些银行,如果真的要办得好的话,一定要根植于社区,而不是走大的银行路数。

下一页
(责编:孙博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