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游客在天安门遭遇黑导游:中途加价并强制消费【2】

2014年04月14日15: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对于这口头拉活的导游是否能相信,从外地来到北京的游客很难辨别。那么,这样的乱象为何长期无人管理,或者为什么一遍治理一遍猖狂地存在?记者询问了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执勤的警察。

  记者:警察同志我问一下,广场上有好多人拉一日游什么的,那能去吗?

  警察:不能。

  记者:那你们怎么不管他们啊?

  警察:我们管了,管不过来啊,我们还有别的工作呢。

  记者:那好多人都上当受骗了,怎么办?

  警察:正规的是在前面呢。

  记者:正规的,他们好像也拉到那去。

  警察:是金水桥旅行社吗?要是金水桥旅行社就是正规的。

  记者:不是,他们也是说拉到旅行社那签合同。

  警察:那应该是正规的吧,广场里面的就应该是金水桥旅游社没问题,要不是金水桥旅游社你得看他证件啊,要是没证件的话就不是正规的。

  记者来到了警察介绍的天安门一侧的金水桥旅行社。工作人员正拿着扩音喇叭,在办公室门外卖力地宣传,看到记者过来,就十分热情的引到办公室里。他们的北京一日游同样是八达岭长城、十三陵,但价格是280元一个人。记者跟他说起天安门广场里口头拉活的人,这位工作人员立刻拿出了厚厚一沓塑封好的报纸,全是对黑导游的报道。他一条一条的向记者介绍,黑导游究竟和正规的北京一日游有什么区别,办公室的电脑里,也一直在播放着电视台对黑导游的报道。

  工作人员:导游证都是假的,你们都没有实店。

  记者:那你们这儿呢?

  工作人员:我们是营业执照旅游局备案的,签订正规合同的。

  记者:多少钱啊?

  工作人员:长城十三陵都去的240块钱一位,因为两张门票110啊。长城我们定的65,现在去晚了,得明天早上。黑车拉着你现在就走,来回400里呢,那么远那么晚拉哪去啊,所以说产生了黑导游,把游客拉到假长城,冒充八达岭,两次收费,来回210公里,车费50元都不够,门票110,中间吃饭谁花钱啊?照片又加钱。拉长城是假长城,不是八达岭,半路要求您再交钱,不交钱甩车,中途导游都不见了,拉到长城根本不是八达岭,十三陵也不去。

  这个金水桥旅行社本来也只是一家旅行社,现在却要负责宣传讲解黑导游,他准备好的塑封报纸已经发黑、发软,看起来已经使用了很久,记者感到了这个工作人员深深的无奈。

  工作人员:没人管,因为联合执法推行,旅游局、警察、城管执法,但是也不管。

  记者:那你们这生意不是受影响吗?

  工作人员:影响大了,但是我们没有权利啊,有警察、有司法部门。

  记者:有一阵子说……

  工作人员:《旅游法》出来。

  记者:对。

  工作人员:但是不管用,去年4月份就出了,报纸都登出来了,后来又不管了,不了了之。这种东西外地人碰不起,都有背景,说句实在话,没有背景的谁在广场里干?

  实际上,北京市相关部门一直在想办法整顿黑导游,并时常组织严打。记者拨打了12306旅游投诉热线,工作人员介绍,国旅或者中青旅都没有一日游业务,提醒游客在选择一日游之前详细咨询好再做决定。

  12306:比如说国旅或者中青旅它都不做这种一日游的业务,所以不管是传单、广告还是网上看到有这种相关组织的活动,建议您慎重一点,千万不要签单。或者是您看到了哪个旅行社,您拿不准,您可以先给我们打电话咨询一下看是不是正规的。

  向《天天315》节目投诉的李先生也感叹,天安门广场是全国人民心中最神圣的地方,他万万没想到在这里被骗,他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治理,改善黑导游横行的情况。

  李先生:凭心说,假如说我一个人上当受骗了无所谓,几百块钱的事。我就想他们为什么在天安门广场说,那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是不是?在那地方好像招摇诈骗的,一天骗多少人?我就是想告诉全国人民,不要上他们的当。北京旅游地方挺多的,全国人民都向往的地方,上这边旅游,结果来了都惹一肚子气,我感觉给咱们的首都形象也造成影响啊,是不是?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旅游行业专家刘思敏和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做客节目,就“黑导游”一事发表观点和看法。

  如何辨别黑导游和正规旅游公司?

  刘思敏:正规的旅游公司其实是很少到街上去揽客的,它都有固定的门店,而且它的门店里面也会有工商部门和旅游部门发的经营许可证,而且这种许可证都是可以在网上查询的,所以在北京的那种一日游什么的所谓的国旅、青旅绝大部分都是冒牌的。导游的话,如果是合法的导游,也应该佩戴导游证,导游证上面有照片,编号也都是可以查询的。

  在签订一日游这种短期的旅游合同时,游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郑传锴:首先,我们要注意看一下相应的导游或者旅行社给我们提供的合同。如果你遇上的是黑导游的话,通常不会先拿合同文本给你看,而是在你上车之后才跟你签订所谓的合同,所以我们的游客最好在决定选择旅游项目之前先看一下合同,如果他不能提供合同的话,转身就走;如果他提供合同的话,要审查一下合同的内容,并且在签订合同交费之后一定要索要正规的发票,最好能够上网或者打电话核实一下发票的真伪。另外,建议游客在价格上要能够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如果它的价格非常低或者低于正常人理解的价格,建议游客不要选择。

  游客一旦上了黑导游的贼船,应该如何取证维权?

  刘思敏:首先你得有合同而且得有发票,如果没有的话,实际上要想再找到对你进行侵权的假旅行社或者假导游,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往往你拿的宣传册、宣传页上面的地址很多是假的,所以很多时候游客上当受骗以后,即便你有证据,那些证据肯定是很不充分的,都找不到谁给你侵权了。如果你跟正规的旅行社、正规的导游签订了合同,有了合同的约定,然后你发现他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没有按照合同来,而且比如说有强制交易的行为,有强买强卖或者都是假冒伪劣产品,你都可以通过iPad、手机等录像、拍照。也就是说,当你发现不对劲的时候,你可以通过这些技术手段把这些侵权的行为变成一个证据,当然,合同是一个最重要的证据。

  郑传锴:如果我们取证针对的是一个正规旅游公司的话,它们可能面临的是一个行政处罚。如果是一个非正规的旅游公司或者黑导游的话,一旦我们能够取证的话,可能他要面临的不仅仅是行政处罚还有刑事责任这样一个比较高的法律风险,所以我建议游客,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手机都有拍照和录音、录像的功能,在你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要及时取到尽可能多的证据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此外还要提示我们的游客,一旦遇上黑导游的话,要尽快下车报警,不要害怕黑导游会把你扔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因为实际上黑导游常走的几个线路相对来说是比较繁华的,警察也是可以找得到的。必要的时候及时求助于警察,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上一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