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一季度GDP增速好于预期 铁路运输投资仍有较大空间

2014年04月17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GDP增速好于预期 铁路运输投资仍有较大空间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多位专家表示,虽然一季度GDP增速略有回落,但是,已经超过此前市场预期,总体仍在合理区间,一些经济运行积极信号开始显现。预计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可能企稳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拉低固定资产增速,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较高。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略缓,但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并且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仍在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从一季度数据看,经济运行的一些积极信号已开始出现。交通银行报告认为,3月部分宏观数据已有所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

  报告表示,近期政府已出台系列结合调结构和促改革的稳增长政策。政策微调可能对二季度经济增长产生稳定作用。以上积极因素如果继续发展,共同作用,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有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超出市场预期。随着国务院的税收、铁路、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二季度数据会有所回升。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从各项指标看,二季度的经济表现会好于一季度,但增长依然不会很快。

  东吴证券高级策略师包卫军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除受出口影响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受诸如房地产、基础设施等投资增速下降拖累,特别是受具有领先意义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的影响。由上述因素引发的需求下降,直接带动GDP整体增速下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与投资增速下降有很大的关系。产能过剩、偏紧的货币政策和地方债务问题导致的投资紧缩,也对经济增速产生了影响。

  铁路运输投资仍有较大空间

  数据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8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6%。盛来运表示,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确实是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一个原因。初步测算,因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拉低固定资产下滑0.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铁路运输业一季度投资达650亿元,但与全年计划相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在稳增长政策推动下,铁路建设投资有望加速。兴业证券报告表示,随着铁路改革推进,预计未来随着铁路多元化发展会有更多政策出台,鼓励铁路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发展多元产业、提高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5461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5.7%,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23.6%。

  信达证券报告认为,新型城镇化蕴含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在基础设施领域,交通运输、供水、污水处理等将投资空间较大。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