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成就大牛股 业绩增长多靠并购

2014年05月05日0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成就大牛股 业绩增长多靠并购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的好坏,往往能奠定其全年走势。“五一”小长假过后,一季报开始进入投资者视野。

  惊艳“反转王”

  一季报成就大牛股

  2012年一季度,欧菲光(002456)净利润2062万元,相当于该公司2011年全年的净利润。这一年,欧菲光成为一只大牛股,股价从最低的13.2元一路涨到40元。到了2013年4月,更是涨到80元之上。

  2013年一季度,上年同期净利润不过2875万元的华谊兄弟(300027),净利润高达1.61亿元。整个2013年度,华谊兄弟的股价从14元涨到80元之上,又一只年度大牛股在一季报过后诞生。

  而今年的大牛股在哪儿呢?攀上“特斯拉”这一大款儿的大富科技(300134),在最近一个多月里股价已然翻倍。而支持其走牛的,便有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6倍的一季报。要知道,成为A股2014年业绩“反转”典型的大富科技,在2013年中期还亏损3325.43万元,这是又一只因一季报而崛起的牛股。

  冷暖季报知

  你应该知道TMT

  然而,牛股毕竟是少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多达250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报,共实现营业收入6.47万亿元,同比增长6.53%;实现净利润5782.03亿元,同比增长8.54%,两项数据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换句话说,2014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已成事实。

  但有一个领域,它从去年一直火到今年,这便是TMT行业——Technology(科技)、Media(媒体)、Telecom(通信),三个首字母合而为一,几乎代表了全世界的最新商业趋势。A股中的TMT公司们的一季度也是业绩好的惊人,超过6成TMT公司在一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此外,汽车和医药生物板块在去年年报中抢尽风头后,在今年一季报中继续延续火热行情。但房地产、白酒等行业则全面遭遇滑铁卢。钢铁、煤炭、有色行业甚至进一步沦陷;倒是跌到底了的电气设备、光伏等行业,终于出现了拐点迹象。在一季报中,各行业走势的起起落落,早已真实地感受着经济冷暖。

  埋藏的小秘密

  业绩增长靠并购

  然而,翻看更多公司的财务报表,你还会发现,很多公司的业绩增长,说白了靠的是并购。一位注册会计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去年,很多公司进行大规模并购,今年一季报,部分被并购公司的业绩已经并入合并报表,因此,部分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并为今年全年业绩奠定基础。你瞧,将“动网先锋”并表的掌趣科技(300315),一季度盈利便同比增长了153%;“并购达人”蓝色光标(300058),首季盈利也同比增长127%;还有中青宝(300052),新并购的手游收入纳入报表,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95%。

  而今年一季度,并购重组继续热火朝天。根据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的并购交易数量已经有500家次,相当于2013年全年交易的38%;并购交易金额3851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交易的61%。并购重组的高发区主要集中在影视文化传媒、电子设备及元器件、医疗设备等行业。2014年,可以预期的是,这又是一个并购元年。这些并购可以为相关公司带来更加丰厚的利润吗?我们拭目以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责编:范程、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