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股創歷史新低 九成上市不滿三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204股創歷史新低 九成上市不滿三年

2012年11月20日07: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上証指數下挫至2000點附近,很多股票都在考驗著年內甚至數年以來新低,對於那些上市時間較短的股票來講,經受考驗尤其嚴峻。統計顯示,最近3個交易日內,滬深兩市上市時間在1年以上的股票中,有204隻的復權價格創出歷史新低,其中絕大部分上市時間不足3年。

  經歷過多輪牛市且創出歷史新低的股票僅有華菱鋼鐵(000932)一隻,值得投資者思考的是,將來市場中會不會有更多股票跟隨其“塵歸塵、土歸土”的回歸腳步。

  “初生牛犢遭遇熊”

  昨日上証指數再次考驗2000點支撐,年內兩次跌破2000點,間隔僅有不足兩個月。伴隨大盤持續震蕩下行,很多股票價格也不斷創出新低,跌破年內低點的股票隨處可見,部分甚至創出歷史新低。據wind數據統計,最近3個交易日內股價創出年內新低的股票共有663隻,佔全部股票數量的1/4以上。上市時間在1年以上的股票中,有204隻股價還創出歷史新低,佔全部股票數量的8.25%。換句話說,每12隻股票就有1隻價格創出歷史低點。

  大量股票創出歷史新低,反映出股市整體疲軟,投資者長期缺乏信心。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創出歷史新低的股票,絕大部分的上市時間不滿三年,佔比高達85%。分析人士指出,造成這種現象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上市時間相對較短,且其間沒有趕上真正意義上的牛市,股價幾乎沒有經歷過上漲,可謂“生不逢時,沒有本錢”。翻看這類股票的走勢圖可以發現,其最高價大都出現在上市后不久,甚至是上市當日,此后便跟隨大市陷入跌跌不休的泥潭之中。

  其次,最近三年上市的公司,尤以2010年和2011年上市的為最,首發估值都比較高,致使此類公司上市之后大都走上長期的價值回歸之路,即便是股價創出新低,也並不意味著價值的低估。

  總體來看,在最近三年上市的公司,若在二級市場上進行投資,能夠獲得長期超額收益的概率極低。上市后維持上漲的股票實屬鳳毛麟角,部分股票持續長期箱體震蕩,大部分走的是價值回歸的路子,這使其最終不得不面對“初生牛犢遭遇熊”的尷尬。

  華菱鋼鐵股價

  演繹“十年一夢”

  華菱鋼鐵是為數不多的創出歷史新低的老股票,是市場中率先吃完十幾年“老本”的股票。華菱於1999年8月3日上市,至今已超過13年的時間,期間經歷過股市的大起大落。2006-2007年間,華菱鋼鐵股價漲幅一度超過4倍,但在本輪經濟衰退中,其股價持續下跌,並創出了2.05元的歷史最低價。

  就目前來看,華菱鋼鐵是市場中唯一一隻在經歷過牛市之后仍然創出歷史新低的股票。在經歷了過去10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后,粗放增長模式已經不可持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成為當前經濟的首要任務。當年大大受益於經濟高速發展的企業,而今恰恰是受打擊最為嚴重的。股價的輪回,既然經歷過輝煌的綻放,未來也必將出現“塵歸塵、土歸土”式的回歸。華菱或僅僅是在這一過程中的頭羊而已。

  如果統計市場中受益於過去十年經濟快速發展並在當前隱隱存在危機的公司,可以發現大部分此類公司的股票價格距離歷史低點尚有相當長的距離。這當然並不意味著它們都要回到起點,但對於部分盈利前景不佳甚至存在嚴重困難的企業,不可否認其股價仍有下行空間。

  不過,投資者似乎也不必對當前市場過分悲觀,畢竟目前市場中還存在一些長期趨勢改善甚至是向好的行業和個股,比如統計顯示上述創出歷史新低的股票中,沒有一隻來自餐飲旅游、房地產或者公用事業行業的股票。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