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密碼:一季度反彈窗口將啟成主基調【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2013股市密碼:一季度反彈窗口將啟成主基調【2】

2013年01月06日08: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謀局篇——

  波段之爭:你方唱罷我登場

  未來行情是漫漫熊途?是牛市開啟?還是輪回節奏?一時間,因時制宜的“階段論”紛至沓來,在改革主線牽出的投資機會上更是求同存異。

  “由於上半年政策效應疊加地方政府投資沖動,下半年政策基調回歸中性及政策重心重回調結構,2013年經濟將維持結構再平衡。”上海証券簡潔明快,預計GDP繼續在“L”形底部波動,A股市場或呈現“前高后低”走勢。

  外資券商認為,在基建投資繼續反彈、地產建設企穩回升、外需趨於穩定、去庫存緩和發展的情況下,未來幾個季度經濟將現環比溫和復蘇。

  與此同時,緊鑼密鼓布局“新四化”藍籌股的中金公司獨辟蹊徑,踏出一段起承轉折節拍。

  “上半年看流動性改善,下半年看經濟體制改革。”中金公司認為,整體來看,一季度隨著市場流動性的改善以及經濟繼續維持企穩回升態勢,A股有望出現一波10%至15%的反彈,而鑒於業績不佳和再融資壓力較大,二季度至年中市場可能會有所回調﹔下半年,隨著國家推進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改革紅利值得期待。

  “N形反彈”的背景是,海外經濟小幅回升,但有多重沖擊,倒逼海外政策放鬆﹔國內政策求穩,以推動改革與轉型。在此格局下,國內經濟增長不會是優先目標,經濟政策向上超預期可能性不大。

  “2013年只是一個復蘇中繼。待新一輪通脹周期結束,才能確認本輪周期底部。”海通証券依據不同波段配置品種,主打“前配周期、后選主題”戰術,即上半年戰術參與周期股反彈,全年戰略布局城鎮化及並購主線,其中周期性行業涉及甚廣,包括券商、煤炭、有色、運輸、電力、地產等等。

  然而,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如果市場出現反彈,各行業板塊並不一定會緊隨其步。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每一次經濟復蘇,最先感知到的都是周期性行業,但每一次經濟陷入低潮,跌得最慘的往往也是周期性行業。

  如何為投資者創造反復盈利的空間?申銀萬國以為,立體交易時代初現端倪,單邊的平面做多市場正漸行漸遠,多層次、多工具、多種交易模式的新興市場或成為主導。

  “M形波段”應運而生,申銀萬國濃墨重彩,將未來市場分為四個階段、兩種路徑。

  申銀萬國認為,春季行情之后,或再度迎來一段難熬的時光,4月決斷成為關鍵,地產調控政策的變化牽動股市脈搏。如果放鬆地產,短暫反彈之后便是漫漫熊途﹔如果房地產調控繼續推進,短期市場還會創新低,但對中長期有利。

  這意味著,改革措施的力度和預期效果將成為影響A股市場股指波動的主要變量。中信証券亦持類似觀點,他們認為,從全年行情來看,繼季節性反彈之后,二季度進入盤整階段,三季度出現主升浪,四季度不確定性則有所提高。

  其實,無論階段性行情如何演繹,對經歷了較長熊市階段的A股市場來說,恢復投資者的中長期信心尤為重要。股市的底部需要走過才能回頭確認,股市的信心則要在改革的摸爬滾打中不斷磨礪。

(責任編輯:田原、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