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密碼:一季度反彈窗口將啟成主基調【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2013股市密碼:一季度反彈窗口將啟成主基調【3】

2013年01月06日08: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記者手記——

  A股信心何處

  2013年,繼續尋找方向,信心來自於“永不停頓的改革開放”。

  目前,監管層已著手資本市場的創新變革,從新股發行到退市落地,從分紅制改到信息披露,劍已出鞘。

  改革紅利無疑成為2013年的配置主線,其中“新型城鎮化”衍生出的主題投資機會或成為決定投資收益高下的重中之重。

  事實上,“新型城鎮化”在近期已經反復活躍,無論對2013年宏觀經濟的形勢是樂觀或是悲觀,對A股市場的走勢是看多還是看空,“城鎮化”將是貫穿全年的一個重要投資主題。

  新型城鎮化主線與過往簡單的投資驅動不同,更加偏重民生和生活質量,這意味著消費和服務業發展是兩大方向。

  “‘新型城鎮化’首先是‘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協同推進的城鎮化’,其次是從‘規模擴張’到‘功能深化’。”申銀萬國謀篇布局農民消費變革、能源變局、綠色環保和智慧城市四大投資主線,新型城鎮化強調農村居民融入城市生活方式,從而引發消費升級相關領域的投資機會,而城鎮化加速將帶動城市信息化建設和節能環保建設的加速,引發能源結構的變遷。

  華泰証券的理解異曲同工,認為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正在從“建設型”向“人本型”轉換,據此構建的兩條投資主線分別是“綠色+集約+智能”的城市化發展和“農民轉化為市民”帶來的消費結構改變。

  誠然,經濟轉型不斷催生新的投資機會,而對於投資者來說,隻有深刻理解政策,才能獲得更好的投資收益。

  根據以往股市運行經驗,影響股價波動的因素有兩方面:一是經濟基本面的變化,該因素直接影響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長情況﹔二是貨幣環境是否寬鬆,如果貨幣供應量呈現增長的狀態,會刺激股市上漲,反之,貨幣緊縮則股市下跌。

  “中國宏觀政策將呈現‘寬財政、穩貨幣’”。中金公司強調,2013年是宏觀政策逆周期操作和結構改革難以分割的一年,預計財政赤字將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進一步加快﹔在貨幣方面,受房地產泡沫的制約,保持穩健的可能性較大,預計M2增長目標維持在14%的水平。

  各大券商也一致認為GDP將繼續在L型底部波動,雖有反彈,但動能較弱,出現超預期增長的概率較低,而通脹方面,壓力仍揮之不去。應對風險也好,為改革保駕護航也好,總體政策將維持中性偏寬鬆格局。

  隨著經濟的溫和復蘇,企業業績也有望迎來反彈,不過市場對企業盈利拐點出現的時點尚存在較大分歧。具體如何配置,還看投資者靈活把脈市場節拍。

(責任編輯:田原、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