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長油開股東大會 董事長遭“圍攻”

退市后高管首次直面投資者,股民要求解釋年報是否作假等問題,長油或“債轉股”自救

2014年06月13日03: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一位股民沖到長油董事長前大喊,投資長油使他損失慘重。新京報記者 尹聰 攝

昨日,長油股東大會上,股東代表提出四項臨時議案,多數與會股東舉手表示贊同。

新京報訊 (記者尹聰)長油的董事會與股民之間的對抗,到達頂點。昨日,長航油運在南京召開了2013年度股東大會。股東大會開始后,董事長朱寧剛上台即遭到股民圍攻。部分小股民坐上主席台,意欲主持會議。昨日下午,在溝通未果的情況下,朱寧“罷會”,此次股東大會推遲到今日繼續。

股民包圍董事長要“解釋”

公開資料顯示,長航油運的主營業務為國際原油和成品油運輸等,其大股東為長江航運集團南京長江油運公司。長航集團為我國“國油國運”的四大國有船東之一。

昨日,長航油運召開2013年度股東大會。由於這是長油退市后高管首次直面投資者,此次會議備受關注。據悉,共有89名股東到會。根據長油方面的安排,此次股東大會要表決“公司2013年度報告及摘要”、“關於船舶抵押的議案”等11項內容。

會議原定於上午9時30分開始,但由於簽到人數超出預期等原因,直到近10點才開始。沒有其他高管的陪伴,長油董事長朱寧獨自一人坐上了主席台。朱寧剛一上台,即遭到了數名股民的包圍。股民要求朱寧就年報是否作假、大額計提因何而來等問題給出解釋。朱寧隨后的發言,也幾度被情緒激動的股民打斷。

隨后,三位股民直接坐上主席台,意欲“接管”會議的主持。這時,主席台上隻坐著朱寧一位長油高管。長油董秘曾善柱出來勸阻:“要依照會議進程。”此話一出,便有股民說道:“敗家子,你沒有資格說話”。

昨天下午,股東大會原定於14時繼續進行。休會期間,部分股民在主席台上挂出了“人民利益,不容掠奪”等橫幅。朱寧到場后,拒絕在此橫幅下開會。朱寧要求,部分小股東在下午15時30分前讓出主席台,撤下橫幅。但“通牒時間”到后,部分股民拒絕作出讓步。再度到場的朱寧,見狀“罷會”離去。

長油:部分股東提出的臨時議案“不合法”

昨日上午的股東大會上,“佔領主席台”的幾位股民代表,繞開長油單方面宣布了四個臨時議案。臨時議案包括:“請長油董事會向全體股東公開道歉”、“要求董事會全體高管降薪降成本”、“關於*ST長油破產重整的議案”、“成立長油退市非常監督委員會”等。該提案贏得了台下部分股民的掌聲。

長油証券部一位工作人員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根據相關規定,臨時議案的提出,需由3%以上的股東,先於股東大會開始前10天書面提交公司,公司在收到議案后2個交易日內作出公告。“他們今天所謂宣布通過的‘臨時議案’,不合法。”該工作人員表示。

此外,還有股民提出質疑,在年報尚未得到股東大會表決的情況下,長油就把年報上報上交所,而后上交所據此將長油退市,“是否合規”?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律師稱,年報由董事會審議即可,“法律沒有規定,年報必須由股東大會通過”。

昨日下午,在溝通未果的情況下,朱寧選擇離場“罷會”。“罷會”離場前,朱寧稱,如果次日部分小股東仍不撤下主席台,股東大會將無限期推遲。而上述股民代表稱,13日的股東大會,他們不會到場。

■ 前景

拯救長油:債轉股?

昨日的股東大會上,朱寧透露了未來長油的“自救之路”——破產重整。

所謂破產重整,是指在法院的主持和當事各方的參與下,對公司進行業務重組或債務調整,以幫助其擺脫財政困局,恢復經營能力。朱寧稱,破產重整可能使用“債轉股”的方案。債轉股是指,將債權人的債務轉化為公司的股權。

“長油現在的債權人,包括十多家銀行以及供應商。”朱寧稱,債轉股的方案,需要公司“去跟債權人一家一家的談”,“中間肯定需要利益博弈”。

事實上,依靠“債轉股”自救,*ST鳳凰已使用過一次。而*ST鳳凰與長油同屬央企中外運長航旗下,二者被資本市場稱為“難兄難弟”。

去年12月,*ST鳳凰通過了重整方案。方案顯示,以債權人為單位,20萬以下的債權部分獲得全部金額現金清償﹔超過20萬元的債權部分,每100元普通債權,將分得約4.6股的*ST鳳凰。

據財新報道,雖然該方案終獲通過,但也招到了債券銀行的普遍反對。報道稱,重整計劃對中外運長航最為有利,“因為集團不用出一分錢,就將*ST鳳凰的債務一筆勾銷”,而“銀行則埋了不少單”。

“債券銀行已經吃過一次虧了,這次是否同意長油的債轉股方案,實在難說。”一位觀察人士如此表示。

朱寧稱,如果破產重整得不到通過,不排除法院強制裁決的可能。2011年,上市公司金城股份的重整方案被否決,而后錦州中院強裁批准了此方案,為其引入了戰略投資者。 新京報記者 尹聰

■ 放大鏡

更多虧損企業或步長油后塵

退市制度的改革,被認為是A股制度改革中最具有挑戰性的難題之一。

之於退市制度而言,長油退市具有“劃時代”的意思。它是首家退市的央企,同時也是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來的首個“踐行者”。

對部分長油股民而言,退市肯定不是個好消息。而在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看來,長油退市“教育了一部分投資者”。董登新認為,股市如果不能“大浪淘沙”、大出大進,就不能優勝劣汰,不能發揮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功能。

今年5月,証監會公開表態,將加快推進退市制度改革,實現上市公司退市的市場化、多元化和常態化。Wind統計數據顯示,當下滬深兩市的風險警示股票共有54隻,長油退市后,或有更多的連續虧損企業將步長油后塵。(尹聰)

【回放】

長油退市之路

● 2007年

長航油運通過定向增發方式進入資本市場。

● 2009年后

長航油運的規模快速膨脹,年內增加運力18艘,這也使其資金鏈壓力陡然增加。

● 2010年

長航油運開始了連續4年虧損的“噩夢”,4年共虧損近80億。

● 2012年

*ST長油的虧損放大至12.39億元。2013年初,連續三年虧損的*ST長油,被暫停上市。

● 2013年

*ST長油虧損再次創紀錄,其當年虧損59.2億元。也就是說,2013年間,*ST長油每天都要虧掉1622萬元。

● 2014年4月

上交所作出決定,終止*ST長油上市。部分股民開始“維權”,有股民質疑,*ST長油存在財務造假、惡意退市的嫌疑。

● 2014年4月19日

証監會表示,江蘇証監局正在進行長油年報的專項現場檢查,“一旦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予以查處”。截至目前,証監會尚未公布調查結果。

● 2014年5月

在三十個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期間,退市長油的股價由復牌時的1.63元一路下滑,跌至0.83元,累計跌幅接近50%。

● 2014年6月4日

長油完成了它在A股市場的“謝幕演出”,8月將轉至新三板交易。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