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今日視點:社保基金積極入市透露三大信號

2014年08月11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日視點:社保基金積極入市透露三大信號

  社保基金積極入市

  透露三大信號

  素有“國家隊”之稱的社保基金,不管是調倉路線,還是新開A股賬戶,都備受市場關注。7月份社保基金新開A股賬戶達到31個,一舉刷新單月開戶歷史新高。

  作為穩健型的機構投資者,社保基金緣何積極入市?市場為何如此關注社保基金的一舉一動?在筆者看來,這至少透露出三重信號。

  首先,一系列的經濟數據透露出我國經濟開始企穩回升,這是推動股市上漲的動力。

  在這裡先說明一下,社保基金是在7月份新開了31個A股賬戶,因此,我們在引用經濟數據的時候,還是用二季度的數據相對來說較為合適。

  數據顯示,2014年二季度我國GDP較上年同期增長7.5%,與一季度7.4%的增長率相比有所上升。這表明我國經濟已出現回暖勢頭,4月份以來的微刺激政策已初見成效。上半年,中國經濟這艘大船實現了穩中有升、穩中有進的良好局面,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在這種情況下,社保基金再開戶,反映了社保基金對於股市投資的認同。

  當然,這與政府打出的一系列微刺激“組合拳”也有密切關系。我們看到,在一季度GDP增幅創18個月最低水平后,國務院陸續出台了包括交通水利建設、棚戶區改造、定向降准等一系列穩增長措施。但需要注意的是,隨著一系列改革頂層設計的出爐,最終還是需要落實方能釋放改革紅利。

  其次,社保基金的投資一直以穩健為主,而貼在藍籌股身上最多的標簽之一就是“穩健”,在國企改革利好、滬港通推出在即等一系列因素的影響下,藍籌股將重新成為市場的主流投資熱點。

  我們看到,自7月22日起,沉寂多年的藍籌股突然鑼鼓喧天一路井噴,如脫?的野馬一發不可收拾,帶領疲弱多年的滬指突破2200點,帶動大盤叩開牛市大門。面對藍籌股的這一表現,社保基金自然不會視而不見。有業內人士稱,社保基金看好股市未來的長期走勢,或將抄底部分低價優質藍籌股,以期獲得長期投資回報。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上証指數在2000點附近來回折騰,一些藍籌股價位確實比較低,在這種情況下,社保就有了入市意圖。

  再次,市場重視社保基金的動向,主要是因為它體量大,將其當做市場的增量資金,能產生利好。

  根據社保基金2013年的年報,去年社保基金實現權益投資收益額685.87億元,投資收益率為6.20%,累計投資收益額為4187.38億元,年均投資收益率8.13%,截至去年年底,社保基金會管理的基金資產總額達到12415.64億元。這意味著,如果社保拿出10%的資金進入股市,股市就可以獲得超過1000億元的增量資金。

  可見,社保基金能洞悉政策風向,被市場視為“A股風向標”。

  我們看到,歷史上,社保基金被譽為股市風向標,其在A股牛熊轉換之間的精准操作,讓市場參與者記憶猶新:2005年6月份,上証指數跌破1000點之時,社保基金大舉增倉,A股隨后迎來波瀾壯闊的反彈﹔在2007年底股指升至歷史新高之后,社保基金果斷減倉而成功逃頂﹔在2009年1月份的行情啟動之前,社保基金曾大舉開戶,隨后A股逐月飆升,被認為“精准抄底”,社保基金被冠以神秘光環。

  當然,影響市場的因素還有很多,而社保基金也只是其中的一個參與者。社保基金大舉開戶,是否意味著牛市真正的到來,我們無法做出百分之百肯定的判斷。但這起碼能說明一點,就是社保基金是看好A股市場的,不然,怎麼會在7月份新開31個賬戶,創出歷史新高呢?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