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上市公司業績增速回升 新興產業表現搶眼

2014年08月27日08:5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市公司業績增速回升 新興產業表現搶眼

  截至26日,已有2077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報,這些公司共實現淨利潤6678.1億元,同比增長12%。上市公司整體盈利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回升,創業板公司整體業績增速則出現回調。伴隨著經濟轉型,各行業呈現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景象。一方面,與經濟周期密切相關的傳統行業出現下滑﹔另一方面,與新興產業相關的“新經濟”行業表現靚麗。

  創業板公司業績增速放緩

  已經公布半年報的上市公司整體盈利情況較一季度略有回升。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連續四個季度逐季回升后首度大幅低於市場預期,一季報整體增速僅為8.2%,與2013年年報14.2%的盈利增速相去甚遠﹔如果剔除金融類公司,盈利增速更隻有2.9%,而2013年年報這一數據為13%。

  渤海証券認為,主板的業績增速呈現微升格局,但其主要原因來自於中石化等公司盈利增速由負轉正,剔除這些權重公司的影響,主板的增速水平將低於前值。這顯示出房地產投資回落背景下,盡管二季度國內經濟有所恢復,但對傳統行業的利好程度依舊有限。而在中小市值板塊方面,中小板已發布業績公司的盈利增速高於這些公司一季度增速約5個百分點,創業板公司業績增速則低於一季度約5個百分點,顯示兩板塊較一季度表現有所分化。

  創業板盈利增速回調無疑最為市場所關注。業內人士認為,從已公布半年報的379家創業板公司情況看,淨利潤總額為148.18億元,同比增速為14.66%,相較於一季度的業績增速下滑約2.16個百分點。

  此前,創業板公司業績自2013年一季度以來一直處於加速上升狀態,特別是今年一季度,相對於主板公司盈利增長的明顯減速,創業板公司盈利增長仍在加速,一季度整體業績增速為17.6%。但從半年報情況看,業內人士認為,創業板公司業績在連續五個季度加速后首次出現減速。

  當然,創業板內部分化明顯。從已經發布中報的公司情況看,創業板中市值處於前50%的權重股盈利增速明顯放緩,但二三梯隊公司的盈利增速持平或有所增長。但市場預計,二三梯隊公司的盈利增速在第三季度也將隨之放緩。

  廣發証券此前預計,創業板公司業績高點是今年一季度,接下來會逐季減速,全年增速約為10%左右。

  新興產業表現靚麗

  伴隨著中國經濟的轉型,各行業也呈現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景象。一方面,房地產、鋼鐵、煤炭、有色等與經濟周期密切相關的傳統行業出現下滑﹔另一方面,新興產業則表現靚麗。

  以房地產行業為例,受上半年行業低迷影響,在144家房地產上市公司中,已經公布半年報的104家上市公司共實現淨利潤285.99億元,同比下降2.22%。其中,55家上市房企淨利出現負增長,榮豐控股、金豐投資、嘉凱城、同達創業、大龍地產、沙河股份、國興地產等上市公司淨利降幅均在100%以上。

  對於傳統型周期行業的前景,招商証券指出,下半年經濟有望低位企穩,但明顯復蘇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周期性行業業績難有大的改觀。同時,企業面臨的實際利率仍然高企,將繼續壓制傳統周期性行業。

  經濟轉型的另一端則是電子、醫藥等新興產業在內的所謂的“新經濟”行業。招商証券認為,無論是食品飲料和生物醫藥等消費領域,還是電子、傳媒等新興產業,都將長期受益於經濟結構轉型。在經歷了2012年淨利潤大幅下滑后,消費和新興產業相關的行業盈利能力明顯回升,電子、汽車、醫藥、電氣設備等行業盈利增速均保持高水平,景氣度較高。

  以電子行業為例,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在137家電子行業上市公司中,已有11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報,65家上市公司業績實現同比正增長。其中,聯建光電、宇順電子、華燦光電、春興精工、洲明科技等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速在100%以上。

  部分券商繼續看好下半年電子行業的業績。申銀萬國証券指出,上半年處於蘋果和三星等高端機種的發布空檔期,加之4G基礎建設進度的延緩,智能手機市場整體需求不強。下半年蘋果將在產品線上發生重大變化,主力iPhone 6升級到4.7寸,新增5.5寸大屏iPhone Air。另外,三星也會在三季度發布新品Galaxy Alpha/F、Galaxy Note4以及Galaxy Tab。聯發科推出的4G八核智能手機芯片MT6595打破高通在4G手機芯片上的壟斷地位,預計將於三季度上市,作為國產旗艦機解決方案將進一步刺激下半年4G手機的出貨量。

  527家公司三季報預喜

  在半年報火熱披露的同時,很多上市公司也披露了三季報業績預告。從已經披露的760家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預告來看,527家上市公司業績預喜,佔已公布三季報業績預告上市公司總數的69.34%。

  一直維持業績高速增長的大富科技引人注目。公司三季報業績預告顯示,2014年1月至9月實現淨利潤變動區間45872.37萬元至48422.37萬元,同比增加8230.43%至8693.52%。公司表示,隨著全球移動互聯網行業的快速發展和通信市場的大規模啟動,公司銷售收入穩定增長,主營業務淨利潤將大幅上升。此外,大慶華科、山東如意等公司業績也較為搶眼。

  展望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部分機構預期卻不甚樂觀。廣發証券指出,A股上市公司三季報增速將再次回落,全年盈利回落趨勢未變。A股上市公司今年中報的業績增速回升,一個原因在於今年一季度業績增長太差,形成一個比較低的基准﹔第二個原因在於二季度政策放鬆力度確有增強,從而使得宏觀數據企穩回升,對企業盈利形成支撐。但進入三季度,首先將面臨一個非常高的基數(剔除金融類公司,上市公司在去年三季度的單季增速高達22.5%),其次雖然政策不斷放鬆,但從中觀看並未帶來明顯改善,主要原因在於地產銷售和投資仍在下降,從而使得地產產業鏈未激活。如果三季度這個格局仍未改善的話,那麼企業盈利增速可能再次出現回落。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