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收官 五大行淨利潤佔A股逾四成

胡瀟瀅

2014年10月31日08:2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收官 五大行淨利潤佔A股逾四成 非金融類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最賺錢的公司是中國石油

本報記者 胡瀟瀅

隨著農業銀行、中國石化等公司業績揭曉,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報披露落下帷幕。三季報數據顯示,2562家A股公司實現淨利潤合計1.9萬億元,同比9.02%﹔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0.89萬億元,同比增長5.96%。

近年來,工商銀行業績一直領先A股,2014年也不例外,工行2014年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2204.64億元,同比增長7.26%。五大國有銀行是A股賺錢主力軍,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銀行前三季度淨賺7458.5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26%,佔所有上市公司淨利潤總數逾四成。

非金融類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最賺錢的公司是中國石油,截至9月30日,中石油實現營業額17545.48億元,同比增長4.3%﹔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60.47億元,基本每股收益0.52元,同比增長0.8%。

在已公布三季度業績的上市公司中,浙江廣廈淨利潤增長幅度高達379倍,成為滬深兩市“淨增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4219.25萬元,較上年同比大幅增長37916.06%。公司三季度淨利潤的大幅增長並非主要源於公司主營業務的“風生水起”。公司三季報顯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資收益高達52167.54萬元,主要系本期發生股權置換及轉讓子公司廣福置業股權,置換及轉讓收益較多所致。

在剔除“高帥富”的金融業和“兩桶油”之后,通信、家用電器、有色金屬及傳媒行業前三季度業績增幅在所有行業中遙遙領先。通信設備行業前三季業績增長較快,4G產業鏈、軍工通信、移動互聯設備等通信子行業均有較好市場前景。59家通信類公司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90.5億元,同比增長48%。家電行業則延續高增長。52家家用電器類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淨利潤達321.7億元,同比增長32.9%。美的集團、TCL集團、小天鵝A、老板電器等家電龍頭公司均保持40%以上的業績增幅。此外,計算機、電子及國防軍工等行業前三季度業績也較出色。

此外,中國鋁業再次成為“虧損王”,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47.86億元,同比減少14.15%﹔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負54.12億元﹔基本每股收益負0.4元。中國鋁業2012年曾經巨虧82億元,隨后2013年實現盈利。但是2014年再度轉向業績低迷。從三季報看,中國鋁業資產負債率有所改善,今年6月底,其總資產為2062億元,淨資產為403.7億元,資產負債率已超過80%,到了9月末,上述數值分別為1980.5億元、390.9億元,資產負債率降為74.25%。

三季報披露落幕,漸漸步入年終歲尾,上市公司全年業績情況將成為市場所關心的下一個話題。數據顯示,目前已有9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業績預告,其中,全年業績預計盈利的公司合計742家,佔比為77%。

(責編:任風遠、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