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多空激辯 中國股市將迎來最有定力的牛市行情

任小雨

2014年11月24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空激辯 中國股市將迎來最有定力的牛市行情

  ■本報記者 任小雨

  下半年,A股展開了一輪強勢反彈,上周上証指數更是一度突破2500點大關,在此背景下,“多頭司令”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與“空頭司令”獨立財經評論員侯寧在11月21日召開的第十屆中國証券市場年會上展開了激烈辯論,且多空司令都認為,中國股市將迎來結構性長牛行情。

  多頭司令李大霄表示,最有價值的地方在2132點,到這裡之后市場延續下行,把這個地方叫鑽石尖,這顆鑽石是中國証券市場一顆最大的鑽石,中國股票市場從此地開始步入了一個真實的牛市。真實的牛市來了,牛市是反映中國經濟增長的,反映上市公司業績的,預測牛市從這個地方開始,到現在滬指是2500點,空頭已經沒有錢了,已經徹底被打垮。空方司令現在已經向多方部隊投降了,有幾個理由。

  第一,中國的利率水平是在逐漸的下行當中。2014年中國股市被所有的機構預測是熊市,理由原因系中國的利率化市場改革會造成中國利率水平迅速抬升,這是錯誤觀點。相反,中國利率水平是逐級下行,包括企業融資成本下移,包括企業實際的借貸成本的下移,這是中國股市走牛一個最堅強的支撐,也就是說真實利率水平下行。

  第二,中國藍籌股的估值水平到位,這是鑽石底重要的邏輯基礎。中國的藍籌股在全球股市裡面都是具備競爭優勢的,A-H股的溢價指數是88點,中國藍籌股比港股同一個公司要便宜12%,這在歷史上是從來沒有過的。在A股歷史上,中國A股比H股貴10倍,這是20年以來支持空方觀點的一個重要邏輯,前20年都不可以買股票,在此期間誰買股票一定會付出非常昂貴的學習代價。但是從鑽石底開始可以買股票了,A-H股的溢價指數88點,在A股買股票可以比美股買股票便宜一半以上,滬深300指數比標普500指數便宜一半,因此這個地方一定不要退縮,這個地方把你的錢變成股票。

  第三,估值水平。目前上証50指數估值是4.8倍,在全球股市裡面都是偏低的,A股中的大量銀行股,現在平均漲到2500點,銀行股平均股息率6.77%,很多銀行是接近7%這樣的水平,這是什麼概念?我們購買非常好的公司,它的股息率較高,收股息都在全球的股市上都具備了競爭優勢。

  此外,李大霄還指出,中國市場股市的牛市會很長,這是有定力的牛市,會反映經濟成長,上市公司業績,隻有非常好的股票才會持續的給投資人回報,買股票一定要買好股票,那些垃圾股、題材股上天一去不復返了,做好人買好股得好報。

  侯寧表示,多頭司令李大霄曾說鑽石底永遠不可能回來,記得在2005年5月30日李大霄先生寫過一篇文章,文中提到跌到1000點隻有一次,上述說法跟我看法類似,目前我也更為看多股市。從目前來看,牛市確實是有了一定的基礎,我今年做了兩個斷言,首先,在3月18日斷言,中國樓市顯性拐點來臨,是樓市價格。第二,秋去了,秋來了這是必然。在新政推動下,中國經濟開始了也許是不得不被倒逼的轉型,其中很重要的是,新一屆政府提到樓市的時候從來隻提維持市場穩定,這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經濟轉型的希望。首先,有了轉型的希望,中國經濟才在未來有出路,而這種希望之光必然在股市顯現。其次,從去年到今年股市雖然表現相對疲軟,但是並購事件悄然興起,這是因為產業資本早就看到了這一希望之光,在其中吸納資本。另外,大量的像馬雲這樣的企業家開始在全球吹響自己的號角,他創造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IPO,受到美國所有媒體最大規模的採訪,這件事是中國人成就的。

  侯寧在總體看多的情況下,不時總在批評李大霄瘋狂盲目看空創業板的觀點,指出創業板不會跌到他心目中的位置,侯寧表示,李大霄看透了藍籌股,但沒有看到創業板是代表中國經濟另一極,而這一極是最有活力的。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現在超跌的藍籌股需要改革,對它們注入活力。實際上,今年最活躍的民生銀行,作為民營企業股價隻有6元,成為人氣最高的銀行股,而其它銀行股股價仍在3元到4元之間趴著,這需要管理層重點來激活,無論從股權結構還是高管的激勵機制,都是需要的,這一塊股市想象空間就打開了。我在去年年底曾表示,明年上半年有一個行情,估值修復行情,現在估值修復行情走了一半,原來超跌的股票通過4個月刺激了這波行情,還有一部分股票沒有修復,偉大的中國又誕生了一個公司叫“一噸”,從1849點漲到2800點是非常有希望的。

  在多空雙方激辯過程中,雖然空頭司令侯寧在向多方靠攏,但雙方仍有不同的觀點——多頭司令李大霄看空創業板,空頭司令侯寧看多創業板。多頭司令李大霄認為,空方司令挑戰我,通過財務數據顯示,整個創業板的利潤是招商銀行的一半,整個創業板的市值是招商銀行市值對應的20倍。A股中的創業板是69倍,在全球股市主要市場是位居前列,這個69倍跟A股6214點,70倍非常接近,我覺得大部分的或者是高估的創業板股票,最后會毀滅追高者絕大部分的財富。另外,數據顯示,創業板第一年增速40%,第二年增速是30%,第三年增速是20%,第四年增速是負7%,第五年增速是正的11%,平均不如主板,它應該比主板估值要低而不是估值高。最后,創業板現在還沒有雙線交易的機制,等創業板有雙線交易機制那一天就不是69倍了。

  獨立財經評論員職業投資人 侯寧

  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 李大霄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