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香港亞視重組獲重大進展 皓文控股有望接盤

2015年03月11日08:1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香港亞視重組獲重大進展 皓文控股有望接盤

  日前,香港亞洲電視(以下簡稱“亞視”)股權債務重組出現重大進展,控制權有望成功易主。有消息稱,上市公司皓文控股(股票代碼08019)秘密得到內地財團注資,擬向亞視大股東黃炳均(實際控制人:王征 )洽購不少於百分之五十的股份,成為控股股東。若消息屬實,亞視糾纏多年的控制權之爭料將告一段落。

  眾所周知,亞視是與TVB齊名的香港兩大免費電視台之一,成立於1957年,至今已服務香港觀眾半個多世紀,歷史悠久。其不僅是香港首家電視台,更是全球首家中文電視台,覆蓋香港、澳門、廣東及北美近一億觀眾,香港人稱其為“亞視”、“亞記”、“aTV”。

  從股權結構來看,亞視現有兩大股東,一個是持股52.4%的黃炳均,其幕后控制人為內地富商王征。按照香港法律規定,香港電視台股東必須是香港居民,因此王征通過其遠房親戚黃炳均代持亞視股份。另一個是持股47.6%的Antenna公司,該公司由查懋聲和台灣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共同持有。

  2011年10月,亞視兩大股東因為控制權之爭對簿公堂。三年之后的2014年底,香港高等法院的一紙判決為此次紛爭畫上了句號。法院裁定第二大股東Antenna勝訴,為維護其權益,法院要求大股東黃炳均(實際控制人:王征)必須出售亞視10.75%的股份給獨立第三方,並委任德勤會計師行進駐核查賬目。獲悉判決結果后,黃炳均和王征有意出售其持有的全部股份,轉讓亞視控制權。香港高等法院已委任德勤尋找投資方,協助亞視完成股權債務重組。

  經過兩個多月的密集接洽,亞視的“白武士”——皓文控股終於浮出水面。資料顯示,皓文控股主要從事銷售生物降解食物容器及消費品適用之用完即棄工業包裝業務。如收購消息屬實,將有助於公司轉型及業務擴展至多媒體、新傳媒包括電視廣播 。同時,此次收購行動可為亞視帶來一個有效的融資平台。一來有利於亞視解決現時的財務和經營困境,二來可為有興趣進軍免費電視行業的投資者提供一個投資平台。

  雖然亞視暫時陷入財務危機,但是其依然擁有強大的吸引力:首先,持有香港免費電視台牌照﹔其次,擁有很多極具歷史價值的制作資產版權﹔同時,在電視制作方面,可通過此次收購行動,為亞視制作帶來新氣象。

  一來是看好亞視的前景,有著不錯的經濟效益,二來亞視作為本港兩大主流電視媒體之一,頻譜佔有率接近一半,是各方勢力爭奪的重要輿論陣地,對維持香港繁榮穩定至關重要。因此,一旦亞視可以在股票市場自由買賣,其控股公司受關注程度可想而知。分析人士指出,皓文控股還是難得的適合亞視的殼股。皓文是香港創業版上市公司,其執行董事均為香港居民,符合申請牌照要求,且皓文控股並無控制性大股東,便於資本運作。

(責編: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