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全球40余國追捧亞投行 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變化

2015年03月29日09: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40余國追捧亞投行 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變化

  俄羅斯荷蘭巴西格魯吉亞昨宣布決定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

  亞投行已獲40余個國家的響應,這反映了世界經濟格局在發生新的變化:亞洲在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例也超過了50%。在昨天的博鰲論壇上,各國政要和專家紛紛對亞投行的成立建言獻策。

  亞投行

  亞投行是中國首倡的區域性、開放的多邊開發機構,也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籌建亞投行備忘錄》,亞投行的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初始認繳資本目標為500億美元左右。運行后的亞投行將是一個政府間性質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按照多邊開發銀行的模式和原則運營,重點支持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

  俄羅斯:普京決定加入亞投行

  據新華社電 俄羅斯第一副總理伊戈爾·舒瓦洛夫28日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上宣布,俄羅斯將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舒瓦洛夫說,俄羅斯加入亞投行的決定由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做出。

  舒瓦洛夫表示,俄羅斯歡迎中國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並且相信,發展歐亞伙伴關系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共同努力,將為由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亞美尼亞組成的歐亞經濟聯盟以及中國的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俄塔社28日援引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斯坦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的話報道,亞投行的資金有可能被用於投向俄羅斯的基礎設施建設。被問及俄羅斯將獲得亞投行多少資本額時,沃斯克列先斯基說,“配額、工作制度以及在亞投行中的代表處問題將會以多邊規格加以討論”。

  一些分析師認為,當前,由於西方對俄羅斯金融、能源、國防等關乎經濟命脈的領域實施制裁,俄羅斯經濟下行風險不斷加大。對俄羅斯來說,無論是“一帶一路”的建設還是亞投行的籌建,都將為其走出經濟困境創造有利條件並提供有力支撐。

  就在俄羅斯宣布將加入亞投行的同一天,荷蘭、巴西、格魯吉亞宣布,決定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

  澳大利亞:願意成為亞投行一部分

  澳大利亞財政部長馬蒂亞斯·科爾曼在論壇上表示,澳大利亞非常願意成為亞投行的一部分,很快澳大利亞會正式宣布簽一個諒解備忘錄,成為談判最后架構的過程的一部分,就是成立亞投行。他還說:“我們非常重視亞投行這個事情,確實應該通過亞投行這樣的機制來滿足區域基礎設施的融資需求,這樣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機會,進一步提升人們的生活水平。目前確實這方面有很多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尤其是在基礎設施方面,各國進行了很好的對話。我們希望能夠成為一個架構完善的銀行,成為一個基於世界最高標准的最佳實踐的高效的多邊的銀行。”

  新西蘭:希望參與到規則制定中去

  新西蘭前總理Jenny Shipley表示:“在亞投行成立的過程中,新西蘭是第一家提供支持的發達國家,現在我們希望參與到規則制定的過程中。現在是把焦點放在怎麼樣讓它更好上。在年底我們會制定一些標准和細則,比如怎麼樣籌資,怎麼樣放貸。”

  Jenny Shipley還表示,要面向未來,不要過度地關注過去的事情,因為現在的需求是很強勁的,而且這樣大的需求需要多個銀行來滿足。

  Jenny Shipley認為,亞投行的成立要確定一下基礎設施的定義是什麼?互聯互通的道路非常重要。他覺得能源部門和移動通信領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未來要想發展經濟,互聯互通是基本要求,這方面的發展空間很大,人與經濟互聯互通,讓他們積極參與業務,“新西蘭希望大家都基於這個原則來管理我們的機構。”

  德國央行執董會成員Joachim Nagel昨天也表示,德國也非常支持亞投行的工作,想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之一。

  劍橋學者:

  亞投行是世界的銀行

  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Martin Jacques表示,亞投行現在不僅僅是亞洲的銀行,已經變成了全球性的銀行了,這是有關全球金融體系的變化。Martin Jacques表示,發展中國家GDP已經佔到了全球GDP的60%,人口佔到了世界人口的85%。中國在崛起,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多邊主義的環境下中國在崛起。他們會使英國發生不同的情況,包括歐洲也可能發生不同的情況。英國也要加入亞投行了,這確實反映了一個深刻的變化。亞投行現在不僅僅變成了亞洲的銀行,已經變成了全球性的銀行,這是有關全球金融體系的變化。不僅僅是關於亞投行的,也是關於布雷頓森林體系,也是關於全球的一個變化。今后可能格局還會發生變化,包括各國交易方式等。

  中國進出口銀行前董事長:

  融資需求遠大於目前的資金規模

  在“多邊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論壇上,中國進出口銀行前董事長李若谷表示,亞洲基礎建設投資不太可能獲得很快、很高比例的回報。亞洲的現實是,大多數國家沒有足夠資金來進行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他們必須獲得外界的幫助,因此沒有辦法期待在現在有更大的回報。但是從中長期角度看,一定是有回報的。

  李若谷透露,亞投行現在的資金規模還不是很大,第一期一百億美元,陸續將達到五百億美元。根據亞開行的估計,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每年需要七八千億美元,“因此它隻能發揮一個補充的作用。”

  國家開發銀行和亞投行的關系是什麼樣的?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關系是什麼樣的?對此,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表示,亞洲以及發展中國家對基礎設施建設融資的需求在不斷增長,有專家預測亞洲各國基礎設施要達到世界水平需要有8萬多億美元的投資。現在不僅發展中國家,包括發達國家,基礎設施的建設已成為經濟增長的一個引擎之一。

  此外,雖然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對亞洲各國在基礎設施、環境保護、能源開發以及教育衛生方面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不論對融資規模的需求,還是在融資方式方面,都不能滿足需要,所以需要新的開發性金融機構。

  “金磚開發銀行和亞投行成立就順應了這個發展的變化。中國政府目前已經通過了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深化改革的方案,明確了國家開發銀行開發性金融機構的定位,並且做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安排和制度安排。”胡懷邦透露。

(責編:楊曦、楊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