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股民150元炒到500万 30元买认购证赚6000看傻老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老股民150元炒到500万 30元买认购证赚6000看傻老婆

证券时报

2012年11月13日08:48        手机看新闻

  他们并非机构界明星却同样在股票二级市场眼光独到,他们是散户中的佼佼者、拥有自己的投资哲学,伴随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积累了大量财富,出没于大户室的他们被市场称作职业炒家。

  初见唐秋生,是在他住处旁边的一间咖啡馆里。休闲衬衫加西裤,63岁的他着装儒雅,已经从大学退休却仍然透着一股学术范儿。作为国内第一代老股民,唐秋生见证了股市二十年风雨,而从最初150元做到如今500万的个人投资经历,也足见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股市民间高手。

  独到眼光加技术分析 

  与多数成功的老股民一样,唐秋生的股市第一桶金来自于1992年的股票认购证。

  当时主管证券市场的上海人民银行决定,1992年的股票发行,采用凭股票认购证摇号中签认股的方法,凡需认购1992年发行股票的投资者先要购买认购证,一次购买全年使用。股票认购证每份收费30元,不论中签与否概不退回。

  机会来的时候往往大部分人不认为它是机会。“那时候我买了5张认购证花了150元,结果中了4张,一下赚了2万多元。当时我在大学里的工资大概每月50元,150元等于三个月工资,不少人都觉得风险很大,但我觉得这是机会,甚至还让朋友多买点。结果第一张就中了,我把6000多元拿回家的时候老婆都看傻了。”唐秋生回忆道。

  此后,他便与股市结下了不解之缘。深入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寻找高成长股票投资机会;潜心钻研技术分析理论,把握资金动向与节奏,教理工科的大学讲师最终变成了一名成功的专业投资者。

  选股与交易是股市投资最重要的两大环节,在唐秋生看来,选股时要对公司基本面研究透彻,选择盈利稳定增长的公司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而交易时则根据技术分析相机而动。

  “对于高成长性股票,可以采用类似定投的方式来规避风险、长期持有。这样操作的好处是大盘涨跌都不用考虑,当然选择的公司要稳定增长,也要求你对公司的情况非常了解。”唐秋生表示。

  比如他长期研究的格林美。唐秋生注意到,财政部2012年7月1日起,对家电生产企业征收一定费用,补贴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而格林美被环保部、财政部确定为被补贴企业。“格林美的业务模式非常好,符合巴菲特、格雷厄姆价值投资的原则,在一个听起来不是很光鲜的行业(废旧回收)里面成长为龙头,这样的公司就适合长期投资。”

  除了选股,唐秋生在技术分析上也有独到见解,对波浪理论研究颇深。在他看来,最好的机会通常出现在基本面与技术面共振的时点。“从波浪理论分析,上证指数在6124-1664点是A浪,1664点上面都是B浪,2453点到大底部前是大C浪,而C浪级别和A浪级别相同,这样算跌幅应该是比较大,向下调整目标应在1950点附近。”

  谈及技术分析,唐秋生打开了话匣子。“成交量本身就是重要指标:有规律的放量和缩量,都是散户导致的,趋势将延续。没有规律的成交量变化,是机构导致,因为只有机构才有如此一致行动能力,这预示原有趋势可能是阶段性反转。如果在缩量后遇到较大的放量反弹,就很可能是中级底部。”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