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通信信号学波形分析 指数有望继续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从通信信号学波形分析 指数有望继续上升

2012年12月22日07:38        手机看新闻

  近期,市场创出本轮新低1949.46点以后,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但最近几日,大盘呈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在2150点附近徘徊。带着对于后市如何操作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光大证券东中街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郐万振,郐万振对记者表示,波动是股票市场的最基本特征。无论什么样的市场行情,价格都会有一定幅度的波动,如果能准确把握这些波动,那么就可以在任何市场情况下获得价格差带来的利润。

  郐万振表示,波浪理论难于了解和精通。为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和比邻科技的李喆教授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引入通信信号学的波形分析原理,在传统股票分析技术的量、价、时基础上,加入能量这个因子,非常好的解析了市场波动的规律,在市场走势的预测上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

  股价的波动,就以日K线的走势为例,虽然波动的形状非常不规则,但是可以利用信号学里的波形分解和合成技术,把这些不规则的波动拆分成若干个不同频率和波幅的有规律的波形。对这些波形的理解,可以比作是因不同时间周期和强度的资金进出造成的。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可以通过判断某一时间点上是哪个有规律的波形能量最大,从而影响股价运动的方向和速度,进而就可以提前预测股价的走势了。

  同时,郐万振指出,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回测和实战检验,现在用5个能量级别的有规律的波动来拟合股价的波动,并形象的用图形表示为5个能量油箱(为表述方便用T0—T4来标记)。通过实时监测这些能量油箱的加注和消耗情况,可以提前判断指数和个股的走势,并以此控制仓位和进出时间点。

  郐万振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来说明。11月29日,上证指数的T0到T3这四个级别的油箱同时提示加注满了,这种情况只在2005年998点的时候出现过(如果历史是可以重复的,那么本次行情的级别就值得憧憬了)。按照油箱的提示,我们提前3天从容布局本轮的行情。然后从油箱的消耗情况来跟踪,截至周五,T0和T1油箱消耗殆尽,开始加注,预示短线市场有震荡调整要求,但是T2油箱还在消耗中(目前70%),继续推动指数上升。因此在走势上,当T2油箱消耗到50%的时候可能出现半节奏运行,就是停止消耗,开始加注,那么指数将有回调,之前市场将继续维持强势震荡甚至上涨,如果没有出现T2半节奏,那么在震荡中T0和T1加满后将继续快速推动指数上升。在本轮行情之前的数次小反弹行情中,油箱都是T0和T1加满的情况下开始反弹,T0和T1空了的时候开始下跌,例如8月31日、9月24日提示加满,9月12日和10月18日提示空了。

  郐万振还给记者介绍了营业部开发的新系统,半自动和全自动两套量化交易系统—铠甲半自动客户端和黑洞全自动交易系统。在解决选股选时问题的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克服了人工交易的人性弱点,使广大普通散户也能够准确把握证券市场的走势,从容获得投资收益。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