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泰君安席位做空 银基发展逼近跌停

朱雪莲

2014年01月07日08:4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泰君安席位做空 银基发展逼近跌停

  昨日受股指走低、个股普跌拖累,银基发展在连续窄幅横盘多日后终于跳水几近跌停,并跌破拟定增价。

  银基发展以地产为主业,虽然业绩不佳,但因大力转型烯碳新材料,去年股价表现坚挺,最后一个月坚守在定增价3.94元以上波动,全年甚至微涨5%,今年年初头两个交易日也仅小跌0.25%。不过这一独立格局本周一宣告终结。银基发展昨日早盘平开后继续窄幅整理,临近10∶30跌幅加大,11点以后出现一波急跌,午后跌幅继续扩大,盘中多次跌停,最终收盘跌9.8%,报3.59元,仅高于跌停价1分钱。

  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是当天最大的主力空头。该席位卖出6169.22万元,占当天1.85亿元总成交额的34%。在卖方排名第二的席位是广发证券南京北京东路营业部,该营业部在减持1876.25万元之际,买进740.54万元,并由此成为当天的买二席位。此外,广发证券北京广安门内大街营业部、湘财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等三家营业部分别减持400万至600多万元。当日银基发展的主力买盘也主要来自于营业部。其中,民族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作为买一吸货近9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资料查阅,买方的主力——民族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与广发证券南京北京东路营业部都不是市场中活跃的游资席位,特别是前者,在去年龙虎榜中仅作为露笑科技12月5日的买五现身一次。

  众所周知,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是非常活跃的游资席位,大量买进或卖出股票并不鲜见,不过若以银基发展当天最高价3.99元计算,该席位至少减持了1546万股。如果公司股东持股自去年三季度末以来至今没有太大变动,则卖方只可能是中海信托-保证金1号、华宝信托-时节好雨6号信托计划或两家证券公司的约定购回专用账户。考虑到这些约定购回专用账户都是一年期限,昨日的卖方可以进一步锁定为两只私募。记者去年曾在华联股份、智飞生物的大宗交易中发现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曾作为中海信托-保证金1号的交易通道出现,这次会否还是中海信托-保证金1号减持呢?此外,银基发展曾在2013年12月3日以3.81元成交了一笔高达4639.39万股的大宗交易,卖方是东方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曾在上半年通过大宗交易接盘3980万股。隐藏在这一营业部背后的股东究竟是谁?目前来看,这些疑问都有待公司年报及一季报予以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截至2013年10月31日,银基发展大股东银基集团持有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63%,已累计质押1.69亿股,大股东资金的紧张可见一斑。

  而2013年11月14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3.9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3.2亿元,用于4万吨鳞片石墨改扩建项目等7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昨日跌停后,该股已跌破拟定增价,未来公司将以何种方式推进定增也值得关注。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