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疯狂IPO:下周发行新股33只 迎来史上最猛发行潮

刘慎良

2014年01月12日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疯狂IPO:下周发行新股33只 迎来史上最猛发行潮

IPO重启后,A股市场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密集的新股发行潮,获得证监会放行的新股共有50只,这些新股均在1月8日至21日的10个交易日里完成申购,平均每天5只新股发行。本周,剔除暂缓发行的奥赛康外,申购的新股共有7只,而这仅是本轮IPO重启后的“热身”。下周A股市场将迎来IPO史上最大发行潮,33只新股汹涌而至。1月17日当天,更有9只新股密集发行;在17日发行的9只新股中,本轮发行潮中“块头”最大、募集资金最多的陕西煤业也将亮相,该公司一家就要募集上百亿资金。

最猛发行潮·疑问一

大盘会不会被压垮?

过去一周,超出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速度,让大盘直泻而下,直面2000点的“凛凛”关口。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报收于2013.3点,全周下跌3.35%。数据显示,全周两市资金共计流出233.02亿元。

大盘距离2000点整数关近在咫尺,保卫战一触即发。本周仅7只新股发行,已经让大盘“喘不过气”,下周33只新股密集发行的压力,更让不少分析人士认为,2000点必破无疑。

分析人士指出,后市大盘2000点保卫战的成败,还要看三大因素:创业板等成长股的后期走势,蓝筹股在估值支撑下的抗跌能力,以及衍生品市场中空方力量的变化。

首先,创业板等成长股后市走向何方。本周最大看点是逼近新高的创业板指数,未能创出新高,却出现了周四和周五急刹车式的调整,让市场措手不及。创业板高位运行风险仍大,个股分化明显,不少前期热门股并未再成弄潮儿。

其次,蓝筹股在估值支撑下能否抗跌。在新股配售制度及较快的新股发行节奏影响下,市场担忧这将引发对蓝筹股的资金分流,对各种利好政策视而不见。尽管蓝筹股估值很低,短期内难以吸引到增量资金的追捧,可能抗跌,但难以给市场带来积极力量。

再次,衍生品市场中的空方力量会否快速崛起。市场对抽资的担忧愈演愈烈,投资者信心不足,股指期货和融券力量可能逐步崛起,形成对大盘的进一步压制。

最猛发行潮·疑问二

IPO会分流多少资金?

市场认为,新股发行重启,对沪深两市的资金面带来较大压力。IPO的直接资金需求量很大。本周,首批发行的新宝股份冻结资金达553.88亿元,我武生物冻资达到727.82亿元,日均5只新股发行,滚动炒新资金对A股资金产生的分流不容小视。中金公司测算显示,历史上市场较热时炒新资金规模有近万亿元,一般情形下也有3000亿元到4000亿元。

申银万国的测算显示,如果以每日2家冻结3天累计,日均冻结资金影响量也达到约每天600亿元,将对未来资金有持续性边际压力。

此外,IPO重启可能加剧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上行,加大市场波动幅度。1月份,除了近50家企业集中发行,还有春节前大量现金需求、法定准备金补缴和财政存款季节性上升等压力,届时资金面将不太乐观。

业内人士指出,这轮市场的下跌是流动性紧张造成的,IPO快速发行的节奏对市场资金的分流比较明显,这点从债券市场本周暴跌可以清楚看到,市场信心崩溃,恐慌情绪的蔓延会加剧股价调整。

最猛发行潮·疑问三

新股还要不要申购?

在证券时报近期举办的一项联合调查中,通过调查结果可以发现投资者对新股申购热情不高,其原因主要有两项:一是部分未参与者持有沪市股票,不能参与到深市的新股申购;二是市场表现疲弱,部分投资者受资金限制无法参与。

关于“您是否参与了本周的新股申购?”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有”和“没有”的投票数分别为192票和91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7.33%和82.67%。从结果上看,不到两成的人表示参与了本周新股申购,绝大多数投资者则未参与。

而下周33只新股连发,投资者受股票市值与资金的限制更为突出,而奥赛康紧急暂缓发行暴露出来的老股转让问题,以及我武生物网下配售被质疑,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人士提醒,谨防“中签变中招”。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分析

IPO凶猛,打新成“鸡肋”

财经名人皮海洲在博客中表示了自己放弃打新的想法和思路,在部分专业投资者中有一定代表性。他指出,本周发行的新股中,最低的新宝股份市盈率也有30.08倍,最高的纽威股份达到46.47倍,自己不能接受这种高市盈率的发行结果,当然不参与新股发行的申购。

皮海洲还表示,新股发行份额的60%至70%被分配到网下,由机构投资者与超级大户享有,留下30%至40%的新股发行份额供9000万投资者共享,还有大量机构投资者还要参与争夺,中签跟“中彩”差不多,对我等中小投资者来说,希望渺茫得很。

即便“中彩”了,盈利也有限。根据沪深交易所新规定,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不得超过发行价的20%,最大涨幅不得超过44%,意味着首日暴利不复存在。此外上市破发不是没有可能,也许好不容易中签了,换来的却是“破发”的命运。

凶猛的IPO发行速度让投资者应接不暇,“打新”也因困难程度的增加而正在逐渐成为“鸡肋”。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